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 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聚焦义乌看变化

发布时间: 2019-06-28 11:10: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8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六月的义乌,不仅有进出口贸易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更有红色革命精神的“映日荷花别样红”。6月27日,“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浙江站采访团走进义乌,近10名新媒体人将在两天的时间里探寻义乌的红色文化,了解义乌的商业格局,直观感受世界“小商品之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展示高质量发展中长三角地区新实践、新成果、新经验,在三省一市党委网信办指导下,由上海东方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安徽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东方网、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中安在线承办的“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于4月拉开序幕。在过去两个月里,三省一市的主流新媒体记者先后奔赴江苏、安徽、上海多个城市和地区,忆长三角往昔峥嵘岁月,看苏皖沪今朝继往开来。浙江站是本次采访活动的收官之战,此前,采访团已探访了浙江的嘉兴南湖、安吉余村、宁波、德清等地,义乌站是浙江站的最后一站。

  当天,采访团先后到城西街道七一村,觅基层党建带动乡村振兴的创新之法,访陈望道故居品“信仰的味道”,看“义新欧”中欧班列的钢铁之躯在“一带一路”上奔驰,走市场寻义乌兴商建市的成功秘诀,探义乌港川流不息货通天下……

  “七一”临近,拜访这个与党生日同名的七一村显得格外有意义。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团建示范村……有众多荣誉的七一村一直光辉闪耀,源于党建工作常抓不怠。“党建是灵魂,只有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村务管理逐渐规范化、透明化、民主化,村两委的每一项决策才能转化为群众的积极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向采访团阐述了自己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理解。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对于七一村的“美丽”,采访团连连称赞。“不论是村落规整,还是乡村治理理念,七一村都走出了自己的风格。”上海东方网记者熊芳雨说。

  义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用“小商品”形成了大市场,带动了大产业,迎来了新城市。从挑担郎到集成化的义乌小商品市场,让本地和外来的200万人依托这个平台创业创新。采访团采访了拥有7.5万个商铺的国际商贸城,在玲琅满目的商品和规范化的市场中寻找义乌商贸元素。

  来自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的记者王佳惊叹道,“‘小商品’无愧为义乌商贸发展最靓丽的名片,在短短30余年间,从一个贫瘠的小乡村蜕变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以‘小商品’为基础,不但衍生出了义乌港、‘义新欧’中欧班列等发达的物流架构,还始终以创新引导潮流,实现产业转行升级,使自身立与不败之地。”

  在接下来的长三角主流新媒体的义乌之旅行程中,采访团还将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了解义乌“最多跑一次”举措实施成果;参观誉为“联合国社区”的鸡鸣山社区,实地感受义乌开放包容和谐的营商环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