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关注暑期学生安全】夏季游泳,安全放首位

发布时间: 2019-07-03 10:24: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医生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溺水急救

  中国义乌网7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随着暑假来临,游泳成了许多市民消解夏日时光的活动,这也导致每年夏天都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今年4月,全国多地接连发生溺亡悲剧,7天内就有10名孩子因溺水不幸身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2019年第1号预警,要求绷紧安全弦,坚决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傅庆洋,请他对溺水事故的预防做一些专业指导。

  “虽然每年都在提醒,但暑假期间都会有溺水的孩子送到急诊科抢救,令人痛心。”傅庆洋表示,对于溺水,每一秒钟都非常重要,基础的溺水急救技巧能够在关键时刻拯救生命,避免悲剧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溺水的人并不会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大喊大叫,更多时候,孩子并没有明显的挣扎,甚至可能被认为是“在玩耍”。因此,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状态,及时辨别是否发生溺水,这是救援的第一步。

  溺水儿童救上岸之后,家长一定要保持镇定,根据溺水者的情况进行对症急救。“不少家长会把孩子倒置,或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想把体内的水倒出来,但在溺水急救中,使用这样的方法是非常错误,也是非常危险的,会延误抢救时间。”傅庆洋提醒,溺水死亡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喉部痉挛,导致窒息缺氧,并非水进入气管引起窒息,因此,溺水抢救中倒水是无效的。

  正确的急救办法是让溺水者平卧在硬地面,解开衣领后观察胸部起伏,评估脉搏、判断呼吸情况。如果没有呼吸、心跳,要第一时间进行胸外按压30次,清除嘴巴内的泥土、杂草等开放气道,再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胸外按压、人工呼吸交替进行。如果有心跳,没有呼吸,那么无需进行胸外按压,立即清除嘴巴内的泥土、杂草等,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与此同时,一定要拨打120呼叫救护车,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忙。

  此外,守护孩子游泳安全,家长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家长要时刻看护。

  2.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以免被呛住。

  5.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