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独家|斥资5.794亿元 4大重点项目 义乌这个国家级示范园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 2019-07-06 11:40: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日前,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义乌市森山健康小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赫然在榜。

  森山健康小镇地处的义乌市义亭镇,一直是全市的农业重镇,近年来该镇始终将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作为重要经济增长点来抓,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大力推进建设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

  那么,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的森山健康小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将来定位如何?园区又包含哪些项目?记者从市发改局独家获悉相关创建方案,一大波项目效果图惊艳来袭。

  据了解,森山健康小镇是我省的重大产业项目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重点项目,东至铜山大道,南至铜山禅寺、镇北路,西至苦芦尖等山顶连线,北接四海大道(包括深塘水库),规划用地面积363.64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100.49公顷,农林用地为148.16公顷)。主要以名贵珍惜中药材铁皮石斛为主导特色产业,带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总投资约51.8亿元。

  森山健康小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正是位于小镇之中,创建范围为义亭镇新西河村、新樊村、石塔二村、西后畈村、石塔一村等村落,总面积4.0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1507.35亩(100.49公顷),农林用地2222.4亩(148.16公顷),建设用地约1724.85亩(114.99公顷),创建期预计总投资5.794亿元。其中农业园区内部基础项目(一产)预计投资1.5亿元;智能化的无人工厂项目(二产)预计投资1.89亿元;文化旅游及中医医养项目(三产)预计投资2.404亿元。

  据悉,示范园总体规划布局以“平台”带动经济发展的理念,规划建设农业平台、工业平台、文旅健康养生休闲平台等三大平台,以特色农业休闲体验、智慧工厂、旅游文化、养生养老、服务平台为五个发展驱动,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集“养生、养老、养心、养源、养趣”的“五养公社”智慧健康产业高地、生态休闲养生基地。

  在三个平台的基础上,示范园将打造智能化的无人工厂、浙江义乌“一带一路”现代农业技术转移示范区建设项目、文化旅游及中医医养项目及小镇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四大重点示范项目,具体包含41个小项目将有不同的布局和规划。

  “工业平台将重点打造智能化无人工厂,将成为示范区的工业研发、生产和制造中心,其定位为大健康、智能、自动化、花园式,参观旅游工厂,学术,博览、交易永久性会址。”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内容包括森山饮业公司、森山金融商务中心和院士工作站。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完成,一期工程用地面积约101亩,年产量为7200万瓶国草牌森山饮料,已于2018年投产;二期工程用地面积约209亩,投产后项目年产量将达到1.5亿瓶国草牌森山饮料的生产规模。

  而农业平台将依托森山品牌先进的铁皮石斛种植培育技术,在小镇北部区域建设义乌“一带一路”现代农业技术转移示范区,集产品培育、农事体验、农业观光、主题休憩和科普教育为一体,同时为工业平台提供优质原材料。主要内容包括种植区、综合展示区、科研中心和生活配套服务区等4个功能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460亩。

  “森山健康小镇是一个没有围墙的美术馆,一个让世界微笑的地方,文化旅游平台就是以中医文化和珍贵名稀药材为概念核心开发建设的。”该负责人表示,平台包括建设森山小镇文化旅游研究院、森山书院、亲子水上乐园等内容,中医医养平台则包括森山养生长寿研究院、上医一条街、森山药局、森山国际康复医院、中医养生主题酒店和森山药膳坊、素斋坊等。

  此外,示范园的建设,还将进一步完善森山小镇的相关配套建设,全面推进义亭镇区、旧村改造,解决城乡脏、乱、差、堵问题,实现义亭三年变面貌、五年显美丽目标。同时,示范园的创建,还将与义亭镇的历史村落保护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新农村文化内涵。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义乌市森山健康小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已经全面处于实施阶段,全市相关部门将全面做好创建“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主体培育,完善利益链;创新机制,提升价值链;创新体制,破解技术链”等四大核心任务,扎实开展道路交通、景观绿化、节水灌溉、给排水、智慧农业、农业产业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现代农业生产水平。做好农旅融合、农文融合、农康融合等配套服务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从一产、二产、三产抓起,确保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的圆满完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