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垃圾分类 义乌实践③垃圾分类 义乌这个街道凭何干得“游刃有余”?

发布时间: 2019-07-17 19:06: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垃圾分类——这是关系群众生活的民生“小事”,也是保护资源环境的一件“大事”。义乌文明城市创建从民生小事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近年来,义乌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深化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加快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即日起,中国义乌网推出“垃圾分类 义乌实践”系列报道,一起探寻义乌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形成的有益经验。

  中国义乌网7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王时倩)今天(7月17日)上午八点刚过,义乌稠城街道车站社区大都置业小区门口异常热闹,每一位出门的小区住户手里都拎着三四袋垃圾,排队等待巡拣员辨别,自从7月15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启用以来,这成为了该小区每一位住户扔垃圾之前必做的事情。

  居住在大都置业4幢的华女士这段时间有了一个“双重身份”,她不仅是小区的业主,也受聘成为了引导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志愿者。

  在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华女士身穿红马甲认真地和前来投放垃圾的住户讲解着相关知识,帮助小区住户正确地按照垃圾类别进行投放。遇到自己不懂的地方,华女士还主动和边上的执法人员进行沟通,详细了解专业的垃圾分类知识。

  华女士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环保工作,需要每一名小区住户参与其中,听说小区开始搞垃圾分类试点,她觉得这项工作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所以自己家里也按照标准先对垃圾进行了分类,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带动小区居民尽快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车站社区党委书记杨文龙告诉记者,大都置业小区是义乌市2019年创建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小区之一,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自7月15日开始正式启动运行,分类模式采用“两点四分”(定时定点,按照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厨余)垃圾分类)的方式。

  据悉,该社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时间点为早上6:00-9:00,晚上17:00-20:00,投放点还配备巡拣员和志愿者,引导小区居民正确投放。投放点垃圾桶一旦投满立即进行更换。同时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发动党员、志愿者、小区业委会等共同参与,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近年来,垃圾分类工作在义乌大力推广,稠城街道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率先启动实施这项工作,去年通惠社区通惠门小区成功创下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小区。今年街道确定了大都置业创建省级示范小区,并同时在世纪公寓、绣湖公寓、曲苑小区进行试点,经过前期大量的宣传和准备,大都置业垃圾分类示范点先行投放使用,7月20日胜利社区世纪公寓垃圾分类示范点也将投入使用。

  为了使得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深入人心,街道不仅在每一个示范点配备了一定的人力、物力,还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以及一系列奖惩措施,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的居民可以进行“积分兑换实物”,不配合支持这项工作的居民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同时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巡演,提高居民知晓度、参与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将这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从我做起、从小做起”,逐步培养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