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义乌北苑“最美创建人”施泽涌: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19-08-20 15:20: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在义乌北苑街道建设社区里提起施泽涌,住在这里的居民几乎没有不知道、不称赞他的。

  “为人亲切,办事靠谱。”这是社区许多居民对现任建设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施泽涌的评价。一直以来他都坚持“群众的事无小事”,近二十年来始终战斗在最基层的社区,做着最平凡的社区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图右为施泽涌

  知百家情的居民“贴心人”

  “到社区工作后,我的手机就开始24小时不关机了,这样居民有问题就可以随时找得到我。”自2001年施泽涌到建设社区工作后,这一习惯就一直没变。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成为了施泽涌工作的缩影。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到各小区里走走,跟物业工作人员聊聊天,与居民话家常,第一时间了解民情,第一时间传达民意,第一时间解决民忧。

  “社区的事情多而繁杂,但却事事与百姓相关,大问题小问题要尽量解决。”每天刚到办公室,施泽涌稍微处理一下工作就立即对社区进行日常巡查。查看社区周边的房前屋后、老旧小区飞线整治情况、重点小区垃圾分类......对一些不能人为处理的问题,则会马上通知相关部门及时前来处理。

  “有困难,找施主任!”这是建设社区居民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因为大家都知道,只要社区里有任何问题,找到施泽涌,他都会第一时间、全力以赴地解决问题。建设社区成立于2001年7月,与社区共成长的施泽涌对社区的每个角落、每个区块、每个点位的情况了然于胸。

  在建设二村,施泽涌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燃气使用安全集中整治、飞线“零点”整治等工作,同时一边向居民发放宣传单,一边进行安全教育。“建设二村是辖区内为数不多的老旧小区,还未安装天然气管道,居民使用不合格灶具、燃气瓶等物品现象屡有发生,安全隐患较大。”施泽涌说,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坚,目前社区内已回收劣质燃气灶具150个。接下来,还将在社区内全力推进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攻坚战,为“平安+智慧村居”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走在前列的垃圾分类“推广者”

  近年来,垃圾分类工作在义乌大力推广,建设社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率先启动实施这项工作,去年园丁新村成功创下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小区,今年望湖家园又成为了新一批的垃圾分类示范点,施泽涌也被北苑街道任命为垃圾分类宣传大使。

  每天上午八点前后,望湖家园小区门口异常热闹,每一位出门的小区住户手里都拎着三四袋垃圾,分类投放至红、蓝、绿、灰四个桶中,自从今年5月份小区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桶车对接分类运输以来,这成为了望湖家园每一位住户都积极参与和实践的生活新时尚。

  垃圾分类是提升社区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施泽涌认为,发动小区居民自愿参与垃圾分类,需要采取更多督导措施。对此,施泽涌和同事们动了不少心思,除了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引导大家参与其中,还在小区内创新性的设立了“垃圾分类荣辱榜”。

  “社区、小区的工作人员、党员和志愿者会不定期突击检查,根据现场垃圾分类情况打分、拍照,评比结果以红黄绿旗形式上‘荣辱榜’,公布于小区大门边、电梯口等处,‘屡教不改’的还会在电梯内显眼处’温馨提示’,直至上门劝诫。”对于这个“垃圾分类荣辱榜”,施泽涌戏称为“监督神器”。目前,望湖家园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95%以上,垃圾分类准确率90%以上,居民分类习惯正在逐渐养成。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从意识上巩固、从行动上激励、从过程中督导,把每个环节都做细做实,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施泽涌表示,伴随着幸福感和成就感的提升,社区的垃圾分类管理越来越井井有条。下一步,社区还将在楼店和河畔家园分批次推广垃圾分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