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福田街道官端前村:昔日省级经济薄弱村的美丽蜕变

发布时间: 2019-09-12 09:30: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9月11日)上午,在村口的荷花池前,义乌福田街道官端前村党支部书记楼显礼与福田街道、义乌市文化馆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商谈本月底在该村举办的农民“丰收节”活动方案。

  虽已到初秋,但依然有荷花亭亭玉立,蜻蜓在荷花间穿梭,风中夹杂着荷叶的清香味;村道里,废弃轮胎上绘有油彩,变成了花盆,里头栽上月季、太阳花;村后一排新建的集体房里,20多名村民正边拉着家常边做手工活;隔着马路,对面庄稼地里的糖梗正在拔节,10月份村里的红糖坊就要开始榨红糖迎客啦……“没想到,曾经有名的落后村能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有作为,村民大受益。”昨天,70多岁的村民楼大爷感慨地说。

  曾是省级

  经济薄弱村

  前些年,提起官端前村,不少人会摇头:“这是一个有名的落后村,被评为省级经济薄弱村,村容村貌脏乱差,村干部经常要向上级表态早日甩掉‘后进’的帽子。”

  2016年,官端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36万余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增加到50万元以上。去年,该村先后摘得3块美丽新农村的先进牌子……所有的这一切,都得益于村干部与村民一起出实招、下真功夫及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昔日的荒地成了公园一角。

  村居环境大变样

  官端前村位于义乌阳光大道以西、大通路以北,面积120亩,户籍人口800余人。

  走进村口,就可以看到一个颇具田园风的小公园:30亩荷花池四周有风雨长廊,有供村民学习的“和雅讲堂”,一条石板小路通向木制亭台,穿过两岸是荷塘的木栈道,有一个露天舞台。坐在亭台上,微风习习,让人心旷神怡。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让人掩鼻避之的荒地:村民在这里养鸡养鸭甚至养猪,乱倒垃圾,外来人员进村的第一印象就是“臭哄哄”。此外,村里不少人家的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等现象一直得不到改进,多次被上级点名批评,村庄的“脏乱差”一直是村两委干部的“心病”。

  要改变这一切,必须先解决和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2017年,现任官端前村党支部书记楼显礼和村委会主任楼显刚上任后,下大力气抓班子建设、培育年轻党员、制定各项制度、规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程序……通过一系列举措的有效落实,党员干部的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得到了增强。

  有凝聚力就有战斗力。村里充分发挥27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在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同时,通过分区包干,对自己责任区块内的农户开展环境卫生督促指导,让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经过一步步努力,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变。

  把“美丽风景”转化成“美丽经济”

  去年3月,官端前村启动“荷花观光”项目建设。村里通过众筹成立官端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出观光、采摘、旅游项目,推动村庄走上振兴之路。

  通过土地流转,在30余亩土地上打造荷花塘,村庄面貌极大改善。进入6月,塘里荷花相继盛放,不远处是粉墙黛瓦的民居,相互衬托,颇有古韵。周末,前来观花赏景、采莲蓬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多是亲子游。去年夏天,村里还举办了热闹的荷花节。

  “立足荷花产业、美丽乡村、生态观光、民俗体验、文化旅游一体化服务,打造官端前‘荷花+美食’的知名品牌。”楼显礼告诉记者,今后,该村要以“荷花节”为平台,加快“荷塘夜色”湿地农旅结合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培育产业经济;以“荷花节”为媒介,推动全村生态、经济及特色旅游发展,实现多方商机共赢;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民众参与,以特色产业和自然资源为依托,将官端前村建设成为集“绿色生产、感受自然、体验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之地。

  除了荷花基地,村里还新建了果园基地,种上了枇杷、樱桃、无花果等果树,明年这些果树就能结果从而吸引游客了。

  官端前村村后原来有几栋破旧的老房子,是村里原来的碾米厂。去年,村两委通过众筹资金对这片老房子进行了重建。如今,新建的房子已对外出租,年租金收入20多万元。

  承租人聘请了20余名村民做手工活。67岁的楼爱华现在在家门口一天能挣60元手工费。楼爱华说:“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做手工,日子过得很充实。”

  义乌的红糖远近闻名,这些年红糖事业红红火火。去年,官端前村集资100万元新建了一座红糖加工坊。新建的红糖厂外墙上,特地请人绘制了红糖文化的大幅墙画,让外来游客对榨糖过程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这阵子,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红糖坊正根据有关食品生产标准进行改造,等下月庄稼地里的糖梗成熟后,就可以开启新一年的“甜蜜”事业了。

  楼显礼介绍,下一步,官端前村将着力争创三星级“和美乡村”,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基础设施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同时着手研究如何充分有效利用其他空闲土地,争取将“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