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占用人行道 义乌北苑繁华“商圈”流动摊点“回潮”

发布时间: 2019-09-25 07:5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乐购路人行道上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

  中国义乌网9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义乌北苑望道路“世纪联华”“乐购”等商业广场路段是北苑最繁华的“商圈”。近日,有热心市民反映,在北苑“乐购”附近,曾经“销声匿迹”的流动摊点,又开始多了起来。他们大多在中午时间避开执法人员检查,游走在周边社区、停车场、马路旁,占用人行道,有的甚至占用机动车道,给过往行人和行车带来不便,不仅影响市容市貌,食品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这与义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极不相符。

  昨日(9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苑望道社区商场附近的乐购路,一辆汽车停在人行道中间,车上装满了各类水果,人行道上随意摆放着装着水果的泡沫箱,车旁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一个身穿灰色衬衫的中年男子时不时地从车内拿出一箱箱的水果补货或供顾客挑选,不时有新的顾客前来挑选、购买水果。

  “这里人流量大,又是饭店门口,买的人多。”记者问为什么在这摆摊,中年男子回答道,“放车上卖方便,有人来了马上可以走,也有被抓,被抓了就要罚款,十几天就白忙了。”当记者问到进货渠道时,他没有回答。

  “这些流动摊贩基本上每天都来,待的时间不久。”附近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是趁着管理人员休息的时候,他就来,等到上班时间了,他就走了,打个时间差。”

  流动摊点为什么会“回潮”?周边的商户告诉记者,入秋以来,各种应季水果纷纷上市销售,一些流动摊贩看到这一商机,就利用轻型小货车到水果批发市场或农户手中进一些水果,以“躲猫猫”的形式,占用城市道路摆摊设点。另外,还有一些义乌本地水果种植农户,因为销售水果心切,也会挑起扁担或者骑上三轮车四处售卖。这种现象极难管理和查处,具有反复性。

  记者就流动摊点“回潮”问题,联系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北苑大队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在日常的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都会耐心劝离这些流动商贩。大部分流动摊贩认错态度较好,基本都承诺:这就走了,不会摆了!可是不久,执法队员对流动摊点再次突击检查时,仍然有人待在原地叫卖。看到执法人员再次来检查,便迅速关上车门逃跑。

  随后,记者联系了北苑街道望道社区相关负责人。“流动摊贩的问题,社区一直在努力。”该负责人表示,之前北苑望道路“世纪联华”“乐购”商业广场周边曾经是以汽车、三轮车为经营工具的各类流动摊点“集聚区”“重灾区”,社区通过与执法局北苑大队联网联合整治后,近年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情况已大有改善。

  针对最近流动摊点“回潮”的现象,执法局北苑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苑大队将联合工作片、社区等对流动摊点及占道经营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北苑大队错时开展夜间整治,对群众反映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进行劝导,并积极向沿街商铺及流动摊点经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引导经营户自行整改,为后期行动减小阻力。

  记者手记: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影响着道路畅通、交通安全和人员安全,更有损城市的文明形象。规范有序的经营秩序是对一个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整洁、亮丽的市容市貌是一个现代文明城市的标志。从源头上解决流动摊点的问题,需要社会各层面主体的共同参与,单单依靠政府管理无论疏堵都很难实现管理目标,只有两者有机结合,管理效率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