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百岁老人喜迎“橡树婚” 长寿秘诀竟是“听老婆话”

发布时间: 2019-10-11 10:07: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奶奶,你往爷爷那边再靠近一点,手放腿上就好了……”99岁的龚樟妹因为听力弱化,没有听到摄影师在说话。

  当摄影师打算上前引导,一旁的百岁老人楼元魏拉过了老伴龚樟妹的胳臂,示意她靠自己这边坐一些,并顺手将她耳根前的银丝往后撩了几下,微笑着说:“耳朵露出来,看上去更精神。”

  “1、2、3,好了!再来几张。”随着“咔咔咔”的快门声,两位老人身着中式礼服、端坐红木座椅前的一幕被影楼的摄影师生动地记录了下来。

  今年是两位老人相濡以沫的第80个年头。结婚50年叫“金婚”,60年为“钻石婚”,70年为“白金婚”,而100岁的楼元魏与99岁的妻子携手走过了80个春秋,俗称“橡树婚”。

  龚樟妹与楼元魏年轻时

  橡树,世界上最大的开花植物,寿命长达400年。橡树婚,则是人生中极为隆重的婚姻纪念。能相爱一生,并携手共度“橡树婚”的夫妇,现实生活中可谓毛鳞凤角。

  年轻时的楼元魏

  义乌市委老干部局为这对“橡树婚”夫妇安排了一次意义非凡的结婚照补拍活动。“两位老人身体硬朗,特地安排在室内影楼拍摄,氛围很好。”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说。

  拍摄现场,两位老人很高兴,也非常配合,过程很顺利,时间并不长。不过,记者注意到,相较于龚樟妹,楼元魏的“小动作”有点多,但并不是因为紧张。

  例如,适时帮老伴扇了几下扇子,小心整理着老伴两侧的白发,子女在一旁起哄“亲一下”时,楼元魏也是非常主动地凑到了老伴的脸颊前。

  还有一个小细节非常有意思。穿着中式礼服合影后,子女建议两位老人要不要再换套衣服,拍一组西式的。楼元魏爽快地答应,但老伴表示不穿婚纱后,他又立刻改口。

  这一“翻脸”不禁惹来大家会心一笑。“我爸就是这样,很听我妈的话,两口子这么多年了,从我打小起就没见他们吵过架。”一旁的子女对记者说。

  据了解,两位老人是1940年结的婚,婚后仅3年楼元魏便加入抗战队伍,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因为我是地下党,为了躲避追捕、保护家人,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我才告诉家人,我是共产党员。”回忆起那一段峥嵘岁月,百岁老人慷慨激昂。他说,入党时是抗战后期,没有机会冲锋在一线,但对那一次光荣而秘密的入党宣誓记忆犹新。

  “宣誓时,党旗挂在墙上,庄严神圣。宣誓中,突然有人来敲门,说是有人送信来,但信使不是党组织成员。负责我们宣誓的领导马上把党旗扯下藏了起来,生怕暴露了大家的身份。待信使走后,党旗才再次取出,然后简单挂在椅背上匆匆完成了宣誓仪式。”楼元魏说,虽然宣誓过程很短、也费了不少波折,但正是通过那次宣誓,让大家真正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我们必须坚守住秘密。”

  新中国成立后,楼元魏陆续有了4个女儿、1个儿子,并先后在义乌县何里乡农会、东河区委、渔蜂场等单位工作,1985年9月离休。

  “心情好、心态好、听老婆话,这就是我的长寿秘诀。”谈及离休生活,楼元魏说,自己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偶尔还会练练书法,几个子女也非常孝顺,夫妇俩几乎从未吵过架,到现在两人身体也没啥大毛病。

  此外,两位老人平时作息非常规律,生活不仅能够自理还做些简单的家务。“老爷子爱吃一些油枣之类的甜食,我妈则喜欢吃瓜子,包括现在快100岁了,还喜欢用手剥着吃。”老人的子女说。

  挑选照片时,老人的子女们一致希望影楼在照片上加上一句“风雨同舟、百年好合”的祝福语,愿二老能够继续健康生活、福门永启!

  据了解,义乌市委老干部局自2000年组织此类活动以来,已经为270余对老人补拍了结婚照,为不少老人圆了穿婚纱梦,记录下幸福时刻,倡导社会各界持续掀起敬老爱老新风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