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首个智能垃圾四分类投放点位运行

发布时间: 2019-10-16 09:33: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废电池扔到哪儿?易腐垃圾是哪些?最近,“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经常听到、看到的热词之一。前几天,在稠江街道兴业社区城店小区,一台智能垃圾分类箱出现在了居民眼前,居民不仅可以分类投放垃圾,“易腐”也有了“家”,还可因此攒积分,而积分线上可以兑换电影票,线下可以换生活用品。

  当日下午,在城店小区,一座新建的智能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站非常显眼,其由密闭式垃圾箱体、显示屏、称重器、后台积分设备等组成,智能便捷、外表美观、密封性好,看起来科技感十足。在这个智能垃圾分类箱上,可以找到各种分类垃圾的投放口,如易腐垃圾、可回收物等,每个箱体上还分别用图片和文字标注了各种垃圾包含哪些物品。更让人感到新奇的是,在垃圾箱的旁边,有一个积分智能兑换柜。“这里边放置了一些生活用品和饮料,居民可以用积分自由兑换。”兴业社区党委书记沈财昌说,“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绑定手机号,就可以成为注册用户,每次投放垃圾后,设备自动称重记录积分,后期根据积分情况可在线上线下兑换相关奖品。”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用手机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只需要10秒钟时间,便完成了全部注册过程,随后选择了垃圾种类,箱门自动打开,放入垃圾,一共用了4个步骤,完成了整个过程。记者放入一个矿泉水瓶,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0.02kg的重量指数,并出现了相应积分。

  采访中,记者偶遇倒垃圾的居民李女士。她告诉记者:“自从小区有了智能垃圾分类箱,大家都乐意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智能垃圾分类箱不像普通垃圾箱那样散发刺鼻的味道,小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眼下,该智能垃圾分类箱成为了小区的新鲜“玩意”,大伙都想来看一看,试一试。

  “针对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和孩子,我们还制作了一批卡片发放给他们,只要扫卡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使用,操作简单方便,便于居民使用。”沈财昌说,当前这个智能垃圾分类箱还在试用阶段,目前提供了两种操作方式,让居民用起来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据了解,这里是义乌首个智能垃圾四分类投放点位。为了提高使用率和使用效果,兴业社区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入户宣传,每天还安排志愿者在两个时间段进行指导。接下来,将动员每家每户的居民代表参加培训,引导居民逐步形成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我们社区正在陆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如果智能箱在该小区试点成功,将在全社区推广。”沈财昌告诉,通过探索适合自己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实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