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消防通道成“停车场” 垃圾乱丢乱放 油碑塘村乱象又现

发布时间: 2019-11-08 08:13: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消防通道上停着汽车

  体育器材上晒着被子

  中国义乌网1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卢丽珍 文/摄)今年7月份,油碑塘村被苏溪镇评为黄旗村。经过一个月的整治,摘除了“黄帽子”。两个月过去了,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如何呢?11月6日,记者来到油碑塘村探访,发现不少地方依然让人“大跌眼镜”。

  消防通道成“停车场”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现场看到,在油碑塘新村一区8幢与9幢、5幢与6幢、2幢与3幢相连的整个通道,路面虽然刷有“消防通道”的大字,但八九辆汽车依旧停放在那里。

  村民金先生告诉记者,这里一到晚上,整个消防通道就变成了“停车场”,而且,经常是两辆汽车并排停放,两车之间只留一点逼仄的空间,供过往行人通行。他说,大家一直都很担心,如果小区突发火灾或有急救病人需要“120急救”,被私家车堵得严严实实的消防通道,如何让救护车、消防车进来?

  显而易见,消防通道被私家车“霸占”一事,成了住户的“心病”。更令人忧虑的是,随着私家车数量连年增长,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消防通道被“强占”的现象屡见不鲜。记者仔细地观察了一下,在这里,整个小区的消防通道上或多或少都停着汽车、电动车。在一区25幢的东侧,还有一堆石子堆在消防通道上。

  小区里垃圾乱丢乱放

  油碑塘村,还有一处乱象是垃圾乱丢乱放。

  记者在一区21幢1单元门口看到,两只易腐烂垃圾桶与一只其他分类垃圾桶盖都敞开着,里面只有少许垃圾,垃圾桶并没有放入垃圾架里。对面17幢1单元的情况也是如此。

  记者绕油碑塘新村一区和二区转了一圈,发现整个小区普遍存在垃圾分类不规范的问题,要么基本未对垃圾进行分类。尤其是二区,食品袋、牛奶瓶、各种零零散散的塑料袋、一次性碗筷和零食等物扔成一堆;好几户门前叠放着木材、塑料管、废弃座椅……道路两侧散落着零散的生活垃圾。

  小区的篮球场成了“晾衣场”,几乎每个体育器材上都晒着各式各样的被褥床单,横七竖八,感觉特别扎眼。草坪上,几只流浪狗窜来窜去,旁边是随处可见的粪便。

  “侵占小区里的公共区域,这种现象愈演愈烈,我认为这种做法不但有碍观瞻,影响小区的整体形象,还让绿化树木都很受伤。”村民张小姐说。

  乱象为何整改难

  针对村里目前存在的环境卫生现状,记者采访了苏溪镇油碑塘村村委主任金小阳。

  据金小阳介绍,油碑塘村分一区和二区,一区的28幢房子是2012年改造完成,而二区是2017年年底开始改造,截至目前二区还在做污水管道工程,整个小区完工要到年底。“我们村常住人口900左右,外来人口6000多。小区一楼大多出租用于小型加工厂,来往车辆多,目前仅有的停车位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加之二区的改造,车辆都停到一区,造成了现在的乱停乱放现象。”金小阳坦言,经过一个月整改,黄帽子虽然摘除了,但近两个月对乱停车现象又疏于管理。“我们平时也是想了很多办法,但这种‘无法处罚只能靠教育引导’的管理,效果不理想。今后会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的力度。”针对村里垃圾乱象,金小阳这样解释,自从农村垃圾“两定四分”开展后,这项工作有所松懈。“我们将全部撤离门口垃圾桶,让村民统一扔到垃圾定点位置,届时,垃圾定点的监督员监督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随后,记者联系了苏溪镇镇东网格副主任张文通,他认为油碑塘村村两委思想上不够重视,环境卫生管理力度不够,虽然小区在改造,但对产生的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接下去,镇里将对油碑塘村进行一次集中整治,要求党员包干制度落到实处,进村入户宣传规范有序停车,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加强网格督导,让村民对犬只进行圈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