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逆水行舟风帆劲 创新赋能逐浪高 2019年政府工作回眸之市场创新篇

发布时间: 2020-01-15 07:51: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千帆竞,满目新。

  过去一年,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市干部群众、市场主体建设试验区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我们见证了——第六代市场启动建设,与阿里巴巴签署eWTP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户义乌,eWTP全球创新中心(义乌)-卢旺达数字贸易枢纽启用,eWTP埃塞俄比亚枢纽签约落地;“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超500列,义甬舟铁海联运发运量超6万标箱;义乌邮政和快递量突破49亿件,居全国第二;1210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位居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位;日本、韩国货运包机开通运行。

  我们突破了——义乌小商品集拼转口业务和空空转关9610出口实现了“零突破”;义乌机场客流量突破200万人次,迈入中型机场行列;进口“朋友圈”扩大至135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突破56万户;义乌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进口货值突破1000万美元。

  我们收获了——试验区条例正式实施,首批省级管理权限正式实施;“一带一路”捷克站项目列入中捷合作优先推进项目清单;义乌机场获评国际卫生机场;义乌至马德里班列特种邮票全球首发;荣获“2019年最佳品牌会展城市”称号。

  “三驾马车”行稳致远

  去年全年,义乌外贸出口、进口、转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出口2800亿元、进口100亿元。

  去年,义乌市傲雪工艺品厂负责人骆时珍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他把圣诞树卖到了日本、哥伦比亚、俄罗斯。公开的数据显示,2019年义乌市场提供了全球80%的圣诞商品。而浙江名帆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在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完成了全省首票小商品集拼转口业务。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开始提前置办年货,而进口产品成了市民采购的“宠儿”。这让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和孵化区经营进口生意的黄宝明十分开心。去年,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先行先试建设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依托义乌的贸易与海量外商优势,创新市场业态与功能,升级建设第六代新型进口市场。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孵化区多类型的主体构成,最大的好处是在家门口海淘全球货,以及海外爆款商品基本能实现“同时同步同价”上线销售。

  “三阵新风”吹暖市场行情

  “好神奇,这个小盒子就像百宝袋一样,里面不仅有无线蓝牙耳机,还能当充电宝和手机支架用,关键外观和质感还非常时尚和高端。”在国际商贸城三区的“义乌好货”旗舰展厅,来自南美的客商对产品很感兴趣,一旁的飞豚数码总经理包海刚正向他介绍产品性能和使用方法。

  数据显示,去年,国际商贸城近一半经营户“新品销售额占比超过20%”。

  除了线下销售方式之外,市场经营户们也在不断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相继入驻亚马逊、易贝、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电商平台。去年,我市与阿里签署了eWTP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户义乌……更多义乌中小微企业将从全球贸易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新贸易规则的探索者。

  其实,义乌小商品早已通过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标准进市场和创新更迭,摆脱了低廉质差的形象,成为“品智尚佳”的“义乌好货”。市场商户们认为,“品”代表品质,“智”代表智能化,“尚”代表时尚,“佳”代表极致的性价比。

  去年,网红主播和直播产生的网红经济效应正快速在义乌市场渗透,成为了市场里现象级销售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已有“网红直播”从业人员6000多人,主要集中在国际商贸城、江北下朱等地。

  “四大通道”架起开放桥梁

  春节临近,各地都开启了“放假”模式,而义乌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却依旧繁忙。不久前,中欧班列(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抵达比利时列日市。随后,通过菜鸟部署在列日市的eHub、欧洲区域干线网络和欧洲末端配送网络,快速分发至其他欧洲国家,再次展现了“义乌速度”。

  “义新欧”中欧班列线路从最初的1条增加到如今的11条,从单一线路到多头并进,主要得益于义乌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改革。另一方面也源于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历史性机遇和全省资源统筹的持续推进。去年,“义新欧”吉利号实现常态化发运,“义新欧”温州号、诸暨号成功首发,进一步提升“义新欧”服务全省外贸企业的能力。捷克站浙江丝路中心(商贸服务园)投入使用,货运场、物流园运营能力得到提升。

  “铁路”畅通,义乌的“邮路”“海路”“空路”也在不断拓宽。一个个对外开放的大通道,让义乌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创新红利加速释放。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