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创新机制促活力 激发履职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0-01-15 07:53: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履职尽责,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精选议题和监督重点,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推动人大工作走实走深。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去年1月起,全省11个县(市、区)及所辖29个街道开展为期一年的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工作。其中,我市及稠城、城西街道为省试点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将后宅街道一并列入,作为我市试点单位,同步开展试点工作。根据省、金华市人大工作部署,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推进全市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和“四好”创建。据了解,全市14个镇街14个代表联络站全部完成改造提升,新设立或提升代表联络点62个,充分发挥联络站“好桥梁、好平台、好阵地、好场所”的作用。

  去年5月底,后宅街道人大工委组织10余名市人大代表和20余名街道议政会代表,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督察周活动,为街道办事处干好垃圾分类工作支实招。督察周活动是后宅街道参加试点建设工作以来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让人大代表更加贴近老百姓。很快,后宅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人大代表督察意见反馈会。辖区内全体市人大代表、部分议政会代表与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共话对策。

  “从此前现场督察情况来看,有的小区垃圾桶内没有分类,尤其是倾倒餐厨垃圾时,没有将盛放垃圾的塑料袋拿出来,造成不可腐烂垃圾进入可腐烂垃圾桶内。”反馈会上,市人大代表表示。找问题的同时,代表们还亮出“实招”:要强化工作抓手,将垃圾分类执行情况纳入个人征信管理系统;细化分类标识,方便群众识别分类要求;加强宣传教育,配备专业解说人员定期讲解;实现分类全覆盖,将企业、公共场所、餐饮服务、行政单位一同纳入管理体系等意见建议。“代表联络站里倾听基层‘好声音’,真正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流动型”联络站的思路,创新开展“联络站+”系列活动,如“联络站+走进96150民情热线”“联系站+走进行政服务中心”“联络站+走进选区”和“联络站+专项监督”等,以明察暗访、督察体验等方式,发挥好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等方面的助推作用。据统计,全年代表进联络站2325人次,接待群众活动3650人次。

  一年来,人大常委会拓展代表问政载体,通过“问政面对面”“代表之声”微信群、“人大代表问政窗”等形式,推进社情民意落实。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常委会于5月首次举行电视专题“问政面对面”活动,邀请200多名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会代表参加,就要素保障、市场支撑、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问题,与市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进行问答互动,谋实招、促发展。人大常委会做优“问政面对面”监督品牌,不断提升依法履职实效。这一做法在省内推广,也延伸至我市镇街层面。

  代表提出的每件议案、每条建议都饱含着人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期盼。常委会高度重视374件代表建议的督促办理工作,对《关于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等大会议案和9件重点建议,实行市政府领导领办、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各工委对口督办,取得了较好办理成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