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义乌政协委员关注什么?请看政协委员的高“言”值大会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1-17 13:53: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沈颖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7日讯(记者 龚成浩 沈颖洁 编辑 童晓)今天(1月17日)上午,在政协第十三届义乌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董海宁等七位委员先后上台,从社会、民生、经济、文化等不同角度,围绕“两个样板”建设,为义乌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言。

  未来社区如何建设?如何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朱丹溪文化如何更好地弘扬?如何快速发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贸易?如何让好学义乌满书香?打造足球之城应该怎么做?如何推进“标准城市”建设?七位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老百姓关注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让我们一起聆听,看政协委员如何破题。

  董海宁委员作题为《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发言

  当前,义乌老城区正在经历大规模的城市有机更新,建设未来社区是一个有利契机。如何高质量建设未来社区,使之从概念愿景、成果落地到示范引领,有力推动义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让城乡居民更多地受惠,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未来社区的公共服务。

  董海宁建议,要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着眼邻里关系营造构建睦邻社区;围绕美好生活需求构建福利型社区;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服务专业化水平;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智慧社区建设。

  黄芳委员作题为《关于推进我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的发言

  作为首批20个省级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区之一,义乌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但在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管理政策落实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黄芳建议,促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要明确更全面的目标定位;制定更完善的评价方法,重质量重实效;推进更精准的政策扶持,对重点领域出台激励政策;培育更高能的运营机构,提升小微企业园运营水平;提供更优质的运营服务等。

  王宏献委员作题为《弘扬朱丹溪文化 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发言

  中医史上十大名医之一、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与其创立的中医药文化,是浙江乃至全国的传统文化金名片。如何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继承好、发展好,成为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值得义乌认真思考的问题。

  王宏献建议,着力打响“朱丹溪中医药文化”品牌;积极搭建朱丹溪中医药文化平台;持续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不断强化中医药人才技术支撑;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创新促进中医药跨界融合发展。

  蒋微委员作题为《发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贸易 建设高效优质进口贸易平台》的发言

  自2019年1月1日开通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以来,义乌跨境进口业务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不断促进义乌传统进口企业转型、助推义乌外向型经济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产业链系统不够成熟等问题依然存在。

  蒋微建议,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高核心竞争力;准确定位区内货品种类,积极培育特色优势类目;强化进口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进口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设跨境进口电商生态园,促进产业链体系健全发展;打造进口商品孵化区,推动跨境电商与实体融合。

  周俊明委员作题为《阅读体系再完善 好学义乌满书香》的发言

  目前,义乌已初步形成以义乌市图书馆为总馆,各镇街图书馆为分馆,村(社区)悦读吧、图书流通站为网点的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但人均阅读量提升有限、深度阅读不足、城乡阅读差异等问题依然存在,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在开放利用率、市民参与率、服务内容、服务水平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周俊明建议,义乌在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建设中可以借鉴嘉兴、苏州、温州等地的先进模式,并结合义乌实际,构建以政府主导、专业服务、社会参与、群众自觉、长效管理相结合,富有义乌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陈永福委员作题为《振兴足球运动 打造足球之城》的发言

  义乌创建足球之城有积累、有基础、有优势。打造“足球之城”,既是义乌多年来足球运动发展的厚积薄发、乘势而上,也是点亮城市特色、扩大城市影响力的绝佳载体。

  陈永福建议,要让每个孩子都能快乐玩球,深化普及、普惠和普教的校园足球品牌;优化足球苗子成长的环境,深入推进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建设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足球赛事热点城市,加强社会足球的指导推广,完善城市足球基础设施;做“强”青训足球,造就足球精英,积极争创全国一流青训基地,打造“一带一路”国家青少年足球交流中心;做“火”足球经济,活跃足球文化,做大足球产品生产销售,延展足球产业链条。

  吴永建委员作题为《推进“标准城市”建设 打造义乌样板》的发言

  在知识经济时代,标准是创新力的凝聚,是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体现。2017年,义乌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启动“标准城市”建设,积极探索标准化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义乌样板的作用不断凸显。但“标准城市”建设依然存在不足。

  吴永建建议,以更大的格局“升级”,推进“标准城市”建设意识和能力提振;以更高的定位“争先”,助力打造“世界货地”“贸易天堂”;以更大的动力“夺标”,助力打造“制造强市”“创新高地”;以更实的作风“领跑”,助力形成“义乌示范”“义乌效应”;以更严的要求“创优”,助力打造“美丽义乌”“现代都市”。

  张兴茂委员与郭振荣委员分别作了题为《关于振兴我市种养殖业的对策建议》与《关于加快我市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书面发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