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打造“十五分钟办事服务圈” 357项民生事项在镇街就能办

发布时间: 2020-01-17 14:09: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7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大学毕业后,小张来到了义乌绿色动力小镇工作。几年下来,小张有了在义乌安家的念头,想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房。不过他的工作单位距离市行政服务中心有26公里,这让工作繁忙的他很犯愁。当他听说在赤岸镇行政服务中心也可以办理时,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就近去镇里瞧了瞧,没想到一下子就办好了。“受理后,工作人员说公积金会在3个工作日内打到指定账号,太方便了。”小张说。

  办事距离从26公里缩短至2公里,办事时间从半天缩短至了十五分钟。小张的便利,得益于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的实践。近年来,义乌下大力气推进民生事项向基层延伸,推进基层办事的集中,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努力打造“十五分钟办事服务圈”,自然人事项基本能在镇街一级可办。截至目前,385项省定民生事项中,除28项审批权限不在义乌的,357项均可在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比例达到92.7%。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是每个办事群众的最基本要求。“部门基层站所分散办公,群众办事多头跑”,成为基层“最多跑一次”改革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义乌在推进“就近办”改革过程中,第一大工程就是整合镇街所有办事服务窗口,推动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基层站所到镇街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提供服务。“目前作为小城市培育的佛堂镇的行政服务中心已集中辖区内所有基层站所,新苏溪行政服务中心春节后启用也可全面集成办理。”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税务已入驻所有镇街,供水、供电基层站所全面入驻镇街,公安和市场监管因窗口需求大暂不能满足,先入驻5个镇街,部分镇街已考虑大厅改扩建,以进一步满足部门入驻需求。

  不仅如此,各镇街也实现了事项集中办理。镇街本级科室业务除规划、建设等相对复杂事项外全面入驻办事大厅,群众办事不再跑科室,由镇街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并负责流转。部分镇街开通“马上就办”“有事我来办”等特别服务窗口,受理“发票签字、土地集中报批”等一些复杂、难办事项,明确责任科室和人员全程监督,纳入工作人员绩效考核。

  为进一步减少人力成本,一些基层办件需求不大的市级事项,通过委托延伸的方式实现。住房公积金等11个部门121个事项通过受理或审批权限下放、指导网上办理等方式委托镇街综合窗口办理,形成“镇街受理、部门审批、快递送达”闭环,群众办事无需再跑市行政服务中心。

  在义乌,随着数据共享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报销、费用补助等事项均实现了“无感智办”,与银行、医院直接关联的事项在相应机构直接办理。经统计,优抚对象丧葬补助费补助等25个民生事项在义乌实现“无需申请”,群众无需到相关部门进行申请。

  此外,全市14个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全面配置了综合自助机。通过自助机,603个事项可自助办理,让基层群众办事就近“最多跑一地”。

  附:义乌市就近办民生事项目录(357项)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