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驰援日记(二十)在武汉的最后一晚 记者连线难眠的“义乌勇士”

发布时间: 2020-03-18 23:56: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月9日,由传染病学专家、浙大四院前院长陈亚岗教授率领的浙江310人援鄂医疗队正式出发,2月10日凌晨抵汉。稍作休整,这支精干医疗队就投身战“疫”。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与这支医疗队保持定期连线,听听“浙家军”战疫的“前线战报”,记录浙江力量。

  中国义乌网3月1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浙江医疗队首批回撤队员,即将踏上返程,于3月19日下午17:30抵达杭州。

  据悉,明天即将踏上返程的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150名队员来自浙江省内几十家省市县级医院,其中就有4名来自义乌的“抗疫战士”。

  他们于1月28日从杭州出发,随后整建制接管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两个重症病房和一个危重症病房。因其突出表现,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获国家三部门表彰,并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今(3月18日)晚,记者与来自浙大四院的ICU护士长翁晨曦、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师顾海波取得了联系,听听他们在武汉的最后一晚是怎么过的。

  翁晨曦:预定了明年的“武汉小龙虾”

  16日的《驰援日记》,翁晨曦给记者发来了一封来自武汉天佑医院的感谢信,当时他正在驻地酒店休整,下一步是有新任务还是整装回浙,一切都还未定数。

  今晚8点半左右,这个问题有了答案。“领队说明天可以回家,既在意料之中,不过也来的很突然。”接到记者电话时,翁晨曦正在收拾明天返程的行囊。

  他说,3月15日撤出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整建制接管的病区后,连轴转了一个多月后终于可以松口气,好好看了看春天的武汉。可以说今天一整天,都用来与在武汉新结交的“战友”们合影留念告别。

  “除了难忘,我更想对武汉,和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说一声谢谢。”翁晨曦说,与外界看到的不同,他身在几乎每天都需要面对死亡的ICU,武汉这座城市付出的努力,他历历在目。

  工作中,每一位“新同事”的工作态度都深深感染着他,“1个月来,每个人脸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压疮,如果按医学疼痛评估来说的话,至少达到了4分,也就是医学上需要立即处理的疼痛程度。”在他看来,这正是这场战役阶段性胜利换来最好的“勋章”。

  翁晨曦说,一晚上,他收拾好了必要的行李,用不完的医疗物资,他全留给了天佑的“同事们”了,并再三为他们打气,相信这场阻击战一定能早日全面胜利。

  “(医护用品)换来了一顿小龙虾,今天下午我的几个‘战友’还挺矫情,大男人还舍不得的,让我明年一定要回来吃小龙虾,看看武汉的樱花。”翁晨曦打趣道。

  除此之外,翁晨曦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妻子与孩子,“可惜我孩子还小,妻子要陪他们早点睡,没说多久就挂断了视频,等我回去,一定要好好陪陪他们。”他告诉记者,今晚亲人群里听到他要回去的消息瞬间“炸锅”了,大家纷纷表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回去之后,翁晨曦将随队在安吉隔离14天,他说,这段时间除了彻彻底底放松一下外,打算慢慢梳理一下科室里的工作,“毕竟我是个护士长,这段时间科室里人手紧张、任务繁重,不会比我轻松。”

  顾海波:我让老母亲担心了1个月,今晚她又哭了

  “您拨打的号码正在通话中……”

  “嘟嘟……”被挂断。

  大概10多分钟后,顾海波才给记者回了电话,“今晚我妈又哭了,不过这次是激动地(哭了)。”

  顾海波是家中的小儿子,目前还未结婚,出征前害怕家里人担心,便未将援鄂一事告诉家人。“我来了两三天之后,我妈就发现我人跑武汉去了,之后连电话都不敢给我打。”顾海波知道,母亲是不想给征战一线的他添麻烦,后来他在姐姐的口中得知,因为去了武汉,年过六旬的母亲担心地失眠了好几宿。

  知道可以返浙的消息后,第一通电话自然拨给了悬着心的母亲,“全程话不多,才开口没几个字,我妈就哽咽了,我也忍不住……”顾海波说,15日天佑医院关闭病区之后,他就想好好给妈妈打个电话,但因为下一步的安排未定,他几经犹豫还是没有拨出那通电话。

  与翁晨曦一样,顾海波与一同奋战了1个多月的战友们好好道了别,互赠了随身物品与寄语,不过更为有心的是,顾海波还给酒店写去了一封感谢信。

顾海波的随身行李

  “这段时间,酒店真的为我们做了很多,我吃完晚饭也好好打扫了一下自己房间,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了。”记者看到,顾海波的感谢信中,对酒店无微不至的关照深表感激,同时也将自己随身带来的未用完的物资捐给了酒店。

  在简单收拾完行李后,顾海波在床上看了一会儿前两天刚买的书,他说,在武汉的最后一晚,注定难眠,有太多的故事让他触动。“天佑关闭病区的前两天,住了1个多月的一对老夫妇刚刚出院,这段时间,用相濡以沫这个词形容他们,再合适不过了。”顾海波告诉记者,2人都有60多岁,刚住进来情况都非常糟糕,为了积极帮助他们,医疗组特地将他们安排在了一个房间。

天佑医院关闭病区前,夫妇俩被成功治愈出院

  “两人病情都是不太稳定,但一直在互相鼓励,因为肺部感染,开口很难,有好多次,爷爷都在使尽全力去拉奶奶的手,告诉她,他就在身边。”顾海波说,两人的康复,也成为了这段时间收获的最大感动。

一对相濡以沫的患者老夫妇

  另外有一次,他与同事走在上班路上,途经一个居民区,一个40多岁的男子在见到身穿浙江队工作服的他们后,竟然放下手头的工作,向相距20多米的他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大家也随即回礼,“武汉,真的很棒!”

  一点一滴,都让顾海波依依不舍,但一朝一夕,也让他归心似箭。

  “回去之后,事儿也挺多的,在隔离完14天后,我肯定要全心身投入工作,另外今年我还得准备考博,撸起袖子继续奋斗!”顾海波说。

  平安生活,来之不易。英雄们,感谢你们,欢迎回家!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