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一个不少 平安凯旋 义乌最后一批5名援鄂医护人员返浙

发布时间: 2020-03-31 15:03: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3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晓)山河无恙,赤子皆安。

  今天(3月31日),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回家了。下午2点左右,飞机平稳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支英雄的队伍平安凯旋啦!义乌市中心医院5名援鄂英雄作为全市最后一批支援湖北的医护队伍,也终于踏上了这片熟悉的土地。

  2月14日,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启程出发武汉,5人与浙大一院团队一起,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1个重症病区;继3月14日“清零”关舱后,3月17日,这支队伍再次响应国家号令,转战武汉协和西院重症病区,圆满完成援鄂任务。

  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虞雅俊 血液风湿康复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魏萍 介入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

  段晓超 呼吸一科主管护师

  郑学高 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李盛金 重症医学科护士

  站好最后一班岗

  对于虞雅俊来说,最后25分钟的“上班路”,此生难忘。

  “头一天已经知道回家的消息了,意味着(昨天是)最后一个班了,很特别的心情,大家在路上说了很多话,明显感觉到语气里都有太多的不舍。”早上五点半出发,抵达医院的时候天已经微微亮,虞雅俊说,这一路,像是看到了武汉这座城市慢慢“发光”,恢复活力;这一路,也真正看到了经历过寒冬的武汉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

  天公作美,久未放晴的武汉也结束了阴雨,迎来了一个大晴天。下班前,李盛金将一名达到治愈标准的七旬老奶奶送出病房,“她紧紧握着我的手,用武汉方言喊我到时候去她家吃饭,一切都特别美好。”下班后,李盛金特地和“协和医院西院”合了影,他说,来武汉就是“死磕”协和,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来了,特别骄傲。

  而在郑学高心中,来武汉的每一天都很特殊,但也很普通。“我们每天都在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说‘换了个地方上班’,但不同的是,我们‘换了个战场作战’。”郑学高告诉记者,他经常能听到患者称赞浙江医疗队是一支优秀的队伍,这也成为了他能代表浙江奋战抗疫一线最骄傲的事儿。

  结束最后一班后,5人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镜头前,大家兴奋地高喊“义乌,我们回来了”,兴奋与骄傲溢于言表。

  激动、怀念、不舍

  “收到回家的消息,第一时间就和家人、科室同事分享了,大家都非常开心。”魏萍坦言,那一瞬间,是一种很难表达出来的复杂情绪,武汉之行,对自己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是一次历练和学习之旅。“疫情之下,感受到了大国力量、浙江力量、义乌力量,武汉人民也回馈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温暖和感动,非常舍不得这个大家庭和每一个并肩战斗过的战友、病人。”

  “突然一下子结束了在武汉的战斗,有点不习惯,激动的是终于可以回家了,怀念的是非同一般的友谊,不舍的是在武汉遇到的每一个人。”段晓超一直被安排在医疗班,一直在病房里的她形容每个病人都非常坚强勇敢、积极乐观。“虽然没有送治愈患者出院,但每次做终末消毒,每空出一张床,我们的心情都特别激动。”

  “想快一点回到科室,非常想念他们每一个人!”

  “留了十多年的长发剪短了,想把长发再蓄起!”

  “不久的将来,当我们重新回到这里的时候,也能喊上一句‘老板,来碗热干面’!”

  “会一直保留着李兰娟院士给我签的名,不断激励自己!”

  回家后,大家想做的事有很多,而好好抱抱孩子、抱抱父母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最大的心愿,卸下战甲后,他们也是柔情的父母、孝顺的子女。

 
 

  一个不少平安回家

  “一路上,武汉人民都自发欢送我们回家,很感动。”登机后的郑学高给记者发来信息,表示这些为武汉按下重启键拼过命的武汉人民,也同样该被铭记,“希望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再回到这里,看看这些可爱的武汉人民!”

  一个不少地回家,虞雅俊是五个人里心情最激动的,作为义乌这支5人小分队的队长,出征武汉,把大家一个不少地带回家,是她身上一个特别的任务。“平平安安、一个不少!我也终于可以向医院、向关心支持我们的义乌百姓汇报‘我们,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来啦’!”

  据悉,义乌这支5人援鄂队伍从接到省卫建委紧急通知到组建成功,在没有任何动员的情况下,仅用了半个小时。在武汉,五个人始终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扮演着彼此的“定心丸”。

  援鄂英雄,欢迎回家!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