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爱心小项目撬动社会大治理 义乌社会组织擦亮“公益创投”品牌

发布时间: 2020-06-01 09:32: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在5月29日下午义乌市民政局、义乌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组织举行的全市“公益创投”评审会上,“静待花开”“照进‘高墙’的那一缕阳光”“关爱心灵守护成长”等一批公益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全社会爱心行动让城市更有温度

  在通过评审的公益项目中,大多数是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作为公益创投主体的。“静待花开”项目中,义乌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和薪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社工服务方式,根据残疾儿童家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从生理、心理、社会三个维度出发,梳理设计工作思路和设计服务策略,把社会关爱送到每个家庭。该项目为67名重残儿童家庭提供服务,重点为20户脑瘫、聋儿等困难家庭提供精准、专业的社工服务。

  “走进高墙,走近人心”,沐浴阳光,奔向美好。“照进‘高墙’的那一缕阳光”公益项目,志愿者每周两次走进拘留所,至今已为违法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律师业务、公益志愿、矛盾调解、应急救助、就业创业等服务近千人次。这些人顺利回归社会,有的成了创业先锋,有的成为行业领军人物,也有的加入了公益志愿队伍。这个项目的实施主体是一年前成立的义乌市婚姻家庭协会。

  “今天分一分,明天美十分”垃圾分类项目是义乌市义星社公益协会组织发起的,他们通过垃圾分类培训、宣传、引导、监督,以及垃圾分类专题公益演出活动,增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实现社区内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短短几个月,他们在稠江辖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垃圾分类宣传员培训6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10880户、垃圾分类公益演出5场,数万居民做到了正确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赢得一片赞扬声。

  朵朵花儿“娃哈哈”关爱儿童共成长、“义家人”离婚调解、家事法苑工作室、关爱心灵守护成长、护苗公益学堂……一次次公益行动,传递着爱心,让城市更有温度;一个个公益项目温暖人心,让梦想起航。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会不断建立健全公益项目创投评审、绩效、考核、激励机制,让一个个爱心小项目撬动社会治理大格局,擦亮义乌“公益创投”品牌,激励更多企业、社会组织相信爱心行动的价值、相信爱心行动者可以创造想要的未来!义乌社会组织活跃,从长远来看,根据社会需求的多元化,社会组织能力将会得到提升,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过程中,公益创投数量会增加、规模会逐渐扩大,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公益创投主体的活动也会越来越多,使公益创投与购买服务相得益彰。

  2020公益创投培育优质服务项目

  “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的平台,以立体式的培育模式催生高质量的社会组织,擦亮‘公益创投’品牌,共建文明幸福义乌。”谈及2020年“公益创投”项目申报工作,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表示。

  “2020公益创投”项目申报工作将紧紧围绕回应社会迫切需求,培育公益服务项目,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倡导全民参与公益,加强社会治理创新这一主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重点化解社会服务领域中的焦点、难点问题,大力培育能及时满足居民需求、化解社会问题的优质公益服务项目。

  “2020公益创投”申报主体包括依法在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要求组织机构健全,财务制度完善,运作规范,管理科学,按时参加年度检查且未受到相关部门行政处罚;义乌市内已备案但尚未注册登记的社区社会组织,以所在乡镇(街道)或村(社区)已登记成立的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为依托进行申报。申报范围为社区治理类项目和志愿服务类项目,项目必须落地社区。申报项目范围包括社会工作服务类、社区治理类、志愿服务类项目等。申报项目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及社会化运作的原则,紧紧围绕主办方发布的项目范围,在义乌市内实施,同时还须坚持需求真实明确、公益成效明显、方案经济科学、具有推广价值等条件。

  据了解,2020公益创投资金安排较往年有大幅提升,力争达到50万元。正式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申报的社会工作服务类项目每个最高资助10万元,社区治理类项目每个最高资助8万元,志愿服务类项目每个最高资助6万元;备案类社区社会组织申报的项目每个最高不超过1万元。为了提升项目管控能力,公益创投项目的实施周期不超过9个月,项目征集已于5月27日展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