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四个化”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 义乌农村文化礼堂魅力无限

发布时间: 2020-09-15 14:40: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城西街道分水塘望道讲坛

  中国义乌网9月15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在义乌,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了美丽乡村的重要风景,也成为了村庄乡土风情的展示馆和村民文化生活的精彩舞台。

  近年来,义乌以“全域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全民化参与、品牌化培育”为重点,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苏溪镇徐樟塘文化礼堂

  全域化建设,推动礼堂“全覆盖”

  义乌市2020年计划实现500人以上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礼堂建成率覆盖全市农村的90%以上。为此,义乌市制定了《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战图(2019-2020)》,分解落实年度建设任务,明确建设村和责任人,实现“挂图作战”。每月对礼堂建设进行进度通报,点对点将进展情况反馈至镇街,督促加快建设。

  当前,建设任务已完成过半,在建礼堂正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礼堂成为村里的文化、休闲、服务中心,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得到夯实。

赤岸镇雅端文化礼堂老人金婚礼

  规范化运行,管理礼堂“有一套”

  2013年义乌市率先在全省研究制定《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根据内容建设、作用发挥等情况将文化礼堂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等级,给予不同金额的补助;每年通过星级复核评定实施奖惩管理。

  今年,义乌又创新推行礼堂“活力值”评价体系,按照活动类型、参加人数、活动效果等设置分值,以“月”为单位进行量化排名,使榜单直接、客观反映礼堂活动的数量和水平,并作为星级评定和管理员工作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特别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增加分值,让榜单发挥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创新推出红黄旗评比制度、“红梅指数”等举措,成为推动礼堂管理和基层治理融合的新实践。

廿三里街道华溪文化礼堂新生成才礼

  全民化参与,搭起礼堂“大舞台”

  在礼堂建设中,义乌始终强调敞开大门,用好礼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礼堂价值和活力,搭起群众“大舞台”,让百姓“唱主角”,成为生活文化娱乐“综合体”、政策宣讲的“大喇叭”、移风易俗的“催化剂”。

  义乌持续深化“9+3+X”服务机制,联合党校等9家牵头单位,发挥文化辅导员等3支主力队伍作用,引进“X”支社会力量,探索“线上点单+线下送服务”的预约配送服务,把“展什么、演什么、学什么”的权利交给群众。组织发动各级群体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团市委组建望道青年宣讲团、妇联组建大妈宣讲团、镇街组建乡音宣讲团等,用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把党的好声音传达到各个群体中,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义亭镇缸窑文化礼堂中秋活动

  品牌化培育,打造礼堂“家印象”

  近年来,义乌相继培育了一批记得住、喊得响、可复制、有亮点的品牌活动,让礼堂成为“老家印象”的生动载体。

  组织“礼堂有节”系列活动:围绕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妇女节、劳动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二十四节气等,策划“我们的节日”“我们的节气”“外国人过中国节”等系列活动,邀请外国友人共同参与体验。如“中秋团圆义乌印象”在央视一套、四套同步直播,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德胜古韵孝义重阳”系列活动吸引全国百余家媒体关注报道。

  打造“礼堂有礼”特色礼仪活动: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着力打造本地特色礼仪活动,“礼堂婚礼”“村干部廉洁就职礼”“儿童开蒙礼”“少年成人礼”“新兵入伍礼”“诚信立身礼”等活动在全市开花,凝聚了人心,促党风带政风转民风。

后宅街道李祖文化礼堂霜降活动

  据了解,截至目前,义乌全市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64家(500人以上297家),其中五星13家,四星37家,三星125家。整合改造礼堂、讲堂及室外活动场所70余万平方米;市镇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亿余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1亿元;组建文艺、志愿者队伍2100余支,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万余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