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义乌检察官楼军:用敬业奉献铺就人生底色

发布时间: 2020-09-17 10:38: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7日讯(见习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程雄)在家人眼里,他是孝顺温情的儿子、丈夫、父亲;在同事眼里,他是细致认真、谦逊乐观的兄长、战友;在群众眼里,他是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检察官、人民公仆,他就是将毕生奋斗献给了检察事业的楼军。2020年5月,楼军因病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

  半年连轴转最忙一天仅休息四小时

  “楼军是我的师傅,一辈子的好师傅。”乔博回忆起与楼军在反贪局共事时的场景,一时红了眼眶。2007年,乔博被分配到反贪局工作,在楼军单元组下办案,当时楼军任反贪局副局长。

  在办理义乌市某村干部受贿窝案时,楼军带领组里干警经过前期调查,在一周之内立了四个案件。这就意味着,办案组里的成员要连轴转近半年时间。

  对于新手乔博而言,该案案情复杂,充满挑战,但更多的还是压力。楼军看出了乔博的担忧,他对乔博说“不要有压力,按照法律规定办案,我是组长,压力我来扛。”

  楼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制定侦查提纲、讨论案件到审讯犯罪嫌疑人,事无巨细,每件事情都亲自把关,最忙的时候一天只有四个小时休息。即便这样,楼军依然会抽出半小时跟乔博谈心,让他安心,那时的楼军亦友亦兄长。

  为民解忧用心化解信访积案

  “我真佩服楼科,总是能让信访人心服口服。”楼军同事想起曾经在控申科工作时与其一同办理的傅某某信访案。当时,楼军任控申科科长,负责控告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等等工作。

  因对交管部门事故认定不认可,信访多年的傅某某,在信访过程中情绪十分激动,曾扬言要泼汽油自焚。楼军随即将其引导进入信访接待室,安抚他的情绪,耐心听他讲事情缘由,接着对其释法说理以及心理疏导。

  两个小时之后,傅某某心平气和地走出来,并称不再信访。“有时候申诉人只是需要找一个人倾诉发泄,等他们倾诉完了,心结也就解了。”楼军说。

  楼军耐心接待信访群众,用心化解信访积案,控申科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

  相隔千里心系孩童

  “相隔千里,我们依然会一直关心你们!”楼军的这句话,给两个千里之外的孩子带去了爱与希望。

  11岁的小章和6岁的小程是兄弟俩,他们的父亲肖某因一时冲动,当着儿子小程的面持刀将母亲刘某杀害。母死父囚,年幼的兄弟二人陷入困境。2017年3月,市检察院控申科在得知该案之后,与未检科检察官奔赴千里之外的小章和小程老家——安徽省太和县,对两个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和干预,并重点就孩子监护抚养情况及申请司法救助等事项与当地乡政府、民政局、检察院等部门协作,确保实现孩子利益的最大化。

  2017年底,在小章、小程的司法救助金申请通过审批后,楼军立马和未检部检察官再次组成回访小组,经过1600公里、十个小时的奔驰,再次奔赴安徽省太和县开展回访,并为孩子们送去了金华、义乌两级院申请的4万元司法救助金以及学习用品。

  到达太和县后,楼军带领回访组及时来到太和县检察院了解对小章、小程帮扶计划的落实情况,并商讨下一步的协作方案。他们还来到了兄弟二人就读的小学,和学校领导、老师及爷爷一起开展座谈,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及心理状态。

  从检24年屡获荣誉

  2018年3月,楼军任第五检察部主任。在检察机关面临三重改革叠加之下,他毅然向全科提出要建立日新工作室。“日新”的意义在于全科人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主动作为。

  从完善日常监管工作制度到办案监督跟踪到人,在楼军的带领下,刑事执行检察部的同志们干劲十足,短短一年时间里,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荣记集体三等功,办理的段某某刑罚执行监督案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例。

  “楼科长工作起来的时候特别拼。去年3月,他带着我办理应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时,因案情复杂,经常一天需要跑多个部门核实情况,同时还要做好应某某本人及其企业员工的心理工作,有时忙起来连饭也顾不上吃。”高岐说到这里,哽咽无言。

  不仅如此,从检24年来,楼军多次因工作业绩突出获评金华市“平安护航十九大大会战”先进个人、义乌市“百日维稳攻坚大会战”先进个人、义乌市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赤胆忠诚是他,坚持正义是他,以人民的名义守护公平正义,他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彰显了一名检察官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