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市妇保院先进经验获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 2020-11-17 09:04: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曹晓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近日在杭州召开的全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在此次会议上专题汇报分享了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先进示范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市妇保院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方面积极整合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助推婴幼儿照护服务,为全省树立良好典型,获得省卫健委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上,市妇保院主要做法是:整合资源,提升儿童健康服务能力,该院从儿童保健职能上整合儿童照护和早期发展服务,加强专科建设,补齐学科短板,融合中医儿科、康复科等学科,建立全方位(多学科)、全生命周期(儿童特殊时期)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发挥优势,助力婴幼儿照护科学发展,遵循婴幼儿发展规律,提出养育照护方案,发挥医养教结合优势,提升婴幼儿照护项目质量;项目协同,促进婴幼儿全面发展,通过资源整合、实行“三同一”服务模式,高质量完成儿童健康服务项目。

  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将实施0-3岁儿童早期发育风险和异常筛查及干预项目列为政府民生实事,共完成筛查36.5万人次,筛出异常儿童4804人,均得到追踪管理;2019年,我市成为国家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试点县市之一,医院发挥专业优势,成功创建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全市建成88个标准化的“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成为农村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基层主阵地,累计进行发育风险筛查监测12万人,养育风险筛查7万人,其中筛查1次阳性8096人、连续两次阳性887人,上门家访799人;我市承担着国家普惠性托育服务试点任务,市妇保院积极发挥义乌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作用,发挥专业优势,率先建立标准化养育小组活动点,并以此推广,全市建立了89个养育小组活动点,目前开展活动1440场次,受益儿童10128人。

  通过儿童早期发育筛查及干预、农村儿童早期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三个项目协同推进,我市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中促进了儿童养育人理念实现从关注疾病向更关注健康转变,从关注健康成长向更关注全面发展转变。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