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释放社会创新活力 义乌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强化

发布时间: 2020-12-28 09:20: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别看只是一枚小小的指甲片,它里面同样蕴含着高科技。我们每个月至少要研发十几款新产品,设备也每年不断更新,今年更新设备的费用已投入四五百万元。”浙江新空气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华红波说。

  像浙江新空气工艺品有限公司这样注重科技研发的企业,如今在义乌越来越多。

  研发投入是科技发展的有力保证。持续保持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增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无疑为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近年来,为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义乌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等方式,多部门合力推动企业创新,义乌科技研发投入总量逐年加大,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地推动了义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早在2018年,义乌就出台了《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文件,对企业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给予10%-20%的奖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范研发财务账归集。

  与此同时,在今年被誉为“亩均论英雄”升级版的《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义乌更是提高了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一票否决指标,A类企业从去年的2.77%提高到3%,B1类企业从去年的2%提高到2.5%;并在工业企业五十强评定办法中也新增研发经费指标,进一步加大了反向倒逼力度。

  除此之外,义乌还将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明确为标准地出让和产业招商核心指标,纳入标准地出让和招商协议量化考核,强化引进企业的科技水平,促进义乌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开展镇街研发投入竞赛和业务培训全覆盖。今年已举办培训15场,培训企业800余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企业研发活动组织管理体系和研发经费归集管理体系,合理归集研发经费。

  “义乌将强化政策引领,进一步扩大研发经费奖励对象,改革原研发奖励对象仅限于‘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现状,对纳入R&D经费统计企业申报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均予以奖励,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