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浙江义乌实现公积金贷款线上办理

发布时间: 2021-01-12 18:19: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提到浙江义乌,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世界工厂”或者世界“小商品之都”。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不仅经济发展飞速腾起、欣欣向荣,在政务改革上也走在全国同等城市前列,不动产登记“综合创新示范”工作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助力实现公积金贷款线上办理,让义乌领跑全国

  “网上办、掌上办、零跑腿、零材料”,正是义乌市不动产登记在线服务中心推出的智能新模式。2019年11月,“义乌市不动产登记在线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国有建设用地和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查封登记、预告登记等五类登记均实现在线办理。

  这背后,是一家来自浙江杭州的电子签名独角兽企业——e签宝电子签名的技术助力。其相关负责人介绍,e签宝提供实名认证、人脸识别、视频双录、司法存证等强力技术服务支撑,赋能义乌市不动产登记在线签署。

e签宝解决方案赋能义乌不动产登记服务

  2020年12月31日,据“义乌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官方消息,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次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跨界延伸,经过前期的系统对接、研发、测试,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以及与相关部门数据共享,于12月30日完成第一笔不动产联办公积金业务的办理,实现公积金贷款“零材料、一件事、全程零跑腿”的模式。

图片来自“义乌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

  在办理过程中,购买人与义乌公积金管理中心经办人员通过e签宝视频认证系统,对公积金贷款材料和不动产登记材料进行人脸识别确认、电子签名后正式网上提交申请;义乌不动产登记中心于9:51收到该登记申请,10:16初审通过,10:39审核登簿完成,发送短信通知当事人办理结果,义乌公积金管理中心凭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发放贷款。从买商品房进行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到领取公积金贷款,两个业务实现全程不见面零跑腿组合办理。

  使用后VS使用前,电子签名竟可以做这么多事

  1、办理时间缩短到1.17小时,跑出义乌“加速度”

  自义乌市不动产登记在线服务平台上线以来,e签宝赋能不动产登记线上签署,将原先的1-5个工作日办理周期,缩短为平均1.17小时,实现办理效率的大幅提升,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2、掌上指尖点一点,办证“一次都不用跑”

  此前,申请人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往返办事大厅,来回奔波,极大地增加了申请人的办事时间和成本;如今,通过移动端完成登记材料的签署,无需线下再到服务窗口办理,足不出户完成整个办证过程,大量节省办证时间,大幅提升办证效率。

  3、视频双录意愿强化,无需面签即刻办理

  此前,申请人必须到登记机构办公场所窗口递交材料,并签字确认;如今,通过e签宝提供的视频双录、活体检测等智能安全技术,不仅轻松解决了不动产登记远程异地申请中的“面签”障碍,同时也强化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申请人的真实意愿表达,防止签署人在受欺诈、威胁下签署。

  4、不动产登记全程电子化,解决档案管理压力

  此前,纸质合同签署完成后,须连同申请人提交的纸质证书、证明,一并通过扫描进行电子化,造成档案库房的库容逐年增加,档案人员管理压力也逐年递增;现在,通过e签宝赋能不动产登记的在线签署,助力实现不动产登记的电子化,解决纸质档案管理问题,减轻库房和管理压力。

  5、电子签章代替纸质盖章,真正实现“无纸化,智能办”

  此前,申请人和业务部门需在纸质材料上签字和盖章,不仅极大的浪费纸张,纸质文件也容易损毁和丢失;如今,通过线上的刷脸不动产登记相关材料的签署,签署完成的材料申请人可通过“支付宝合同管家”查阅签署的文件,实现不动产登记的无纸化、智能化。

  6、全流程区块链存证,构建完整司法闭环

  不动产交易合同涉及金额大,如何保障合同的法律效力和防范法律风险是难题,而且签署后的文件遇到司法纠纷,举证困难、周期长;现在,结合区块链技术,e签宝跨链打通“人民法院司法链”,将不动产交易从签署发起到结束,全流程实时保存到司法区块链中,从而构建完整证据链条,形成整个签署全流程的司法闭环。

  面面俱到,一览e签宝如何赋能不动产登记

  义乌不动产登记只是e签宝赋能政务服务领域中的一个案例。

  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指定电子签服务商,赋能政务“一次都不跑“,这件事e签宝从2016年底就开始了,应用场景覆盖不动产、房产、市监、人社、司法行政、国资、水电煤等领域。

一图看懂e签宝如何赋能不动产登记

  以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为例:

  企业或个人在不动产业务系统提交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材料,首次登录系统调用e签宝的实名认证服务,完成认证;

  录入完成不动产信息后,业务系统调用e签宝的签署服务能力,通过短信通知企业/个人,企业/个人通过意愿刷脸认证完成签署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该模式中企业/个人登录业务系统后需进行实名认证,签字盖章通过意愿认证完成,保证申请人身份的合法有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