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一企业员工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发布时间: 2021-02-22 10:11: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高志发(右)喜获证书和奖章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公布994位“全国优秀农民工”名单,在义乌就业的企业员工高志发光荣上榜。

  同其他入选者一样,高志发曾是普通的车间工人,来自一线基层岗位,因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最终成为所在行业的排头兵,也重新定义了“农民工”这个名词。

  高志发是湖北武汉人,目前就职于浙江四达工具有限公司。自进入公司以来,他先后从事过五金车间操作员、磨床车间检验技术员、企业技术研究开发等工作,现在是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生产一线新产品开发、新项目关键技术攻关等工作。

  在国内高档工具市场被德国、日本等国家垄断的情况下,四达公司的生产工艺相对落后,很多关键技术上不去,生产不出高品质的产品。作为企业主要的技术骨干,高志发一门心思投入到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和技术项目的升级改造中去,先后研发出10多款省市级高新技术产品,17款国家发明、新型产品等专利高新技术产品。2019年,他主导制定出套筒手动扳手“浙江制造”的研发标准,并通过认证审核。

  过去几年,凭借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高志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农民工、义乌市“最美职工”、义乌市十佳外来建设者等荣誉称号,并成为义乌市工会第十六次、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代表以及共青团义乌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健全劳动保障等举措,抓实做细农民工工作。2020年,义乌率先突破政策限制开展稳岗技能培训,实现员工带薪“充电”。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完成企业稳岗技能培训15.2万人次,兑付企业培训补贴309家1.15亿元;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6.4万人次,拨付培训资金1.28亿元。

  多年来,我市积极打破以往以户籍为界限的人口管理模式,为农民工成为“新义乌人”开辟政策通道。2020年进一步降低社保缴纳年限,对引进人才落户人员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放开租房落户相关政策。同时,通过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提高公办学校就读率,实施新义乌人子女学校标准化改造提升专项行动、落实符合条件农民工随迁子女参加中高考政策、组织实施“教育倍增计划”“百园工程”,努力满足农民工随迁子女在义乌读上书、读好书的需求。

  同时,全市14个镇街建成“一镇一品”职工区域活动中心,惠及10万余名农民工会员。我市连续10年开展“小候鸟夏令营”等“向阳花行动”,丰富农民工子女假期生活。

  义乌将农民工欠薪“放在心上办”,全面打造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政法维稳、人民调解、公安、建设、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多元化解体系,基本实现劳动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同时,积极推进欠薪治理和监管现代化,在全市建设领域全面推广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272个在建工程项目通过平台发放农民工工资,实现“治欠”源头治理。

  2020年,义乌市作为全国农民工工作督察实地督察地区之一,顺利通过国家保障农民工工作考核验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