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男子离家30年成“黑户” 义乌社区民警帮其找回身份

发布时间: 2021-02-22 10:13: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非常感谢房东与民警的帮助,让我与家人团聚,也解决了我的困难。”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来自河北的曹宝胜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当地派出所办理户口及身份证。

  曹宝胜今年48岁,是河北省张北县油篓沟村村民,多年前离家外出务工,未曾与家人联系。当地政府及家人均以为其已过世,有关部门遂将其户口注销。这些年来,曹宝胜一直处于“黑户”状态。如今,在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鲜明及房东赵云良等人的帮助下,曹宝胜的户口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据曹宝胜回忆,他离家那年只有18岁。当年,他的大哥和三个姐姐都已成家,父母已不在世,年轻气盛的他就有了出去打拼的念头。离开家后,他先后去了天津、内蒙古等地,2009年辗转来到义乌,靠打工维持生计。漂泊在外多年,曹宝胜的身份证早已遗失,但其一直未曾补办。“以前也想过要回家,但一直没有赚到钱。再加上身份证掉了,也没法买车票回去。30年了,我经常梦到家人。”曹宝胜说。

  今年1月底,曹宝胜来到江东街道红星村租房。房东赵云良问他要身份证,但曹宝胜表示身份证掉了,只记得身份证号码。赵云良遂向社区民警王鲜明反映了此事。王鲜明立即在系统里查询了曹宝胜提供的身份证号码,但系统显示“查无此人”。王鲜明又查询了曹宝胜提供的家人身份信息,也没能找到其家人的具体联系方式。

  为了尽快帮曹宝胜联系上家人,王鲜明辗转联系到了张北县油篓沟派出所。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王鲜明帮曹宝胜要到了其三姐夫的手机号。2月14日下午,曹宝胜外甥和侄女婿不远千里驱车赶来义乌接其回乡,甥舅两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几十年了,恍如隔世。那天接到电话后,很意外也很高兴。”曹宝胜的外甥霍春龙说,舅舅离家时自己才13岁,这一别就是30年,终于找到他了。

  “回来后,家里的亲戚都来了。大姐夫今年都已经78岁了,见到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曹宝胜表示,这几天他都住在其大姐家里,还吃到了大姐亲手做的张北莜面。等身份证做好后,他还要回到义乌工作,到时候一定要再好好感谢帮助他的房东与社区民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