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十八力】成立1年党员人数增加10倍 义乌有位退休不褪色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 2021-09-07 17:26: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王晨啸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9月7日讯(通讯员 王晨啸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1958年出生的赵贤产,退休前是义乌市气象局的一名总工程师。2020年7月初,稠城街道通惠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他被选举成为第一任支部书记。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在岗时,他业务素质强,为人热情正直,工作兢兢业业,在专业领域内享有很好的声誉;离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后,他甘于奉献,积极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分忧、为居民解忧。

  爱管闲事的“排头兵”

  2020年7月中旬,通惠门小区因文明城市创建问题被本地相关媒体曝光,社区创建的压力非常大。为还小区业主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居住环境,社区谋划为期一周的集中整治行动,而赵贤产成为了这次行动的“排头兵”和宣传员。

  在宣传劝导阶段,赵贤产每天到小区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业主们积极维护好各自门前和楼道的环境卫生,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由于赵贤产不是通惠门小区的业主,所以刚开始上门宣传的时候小区业主都觉得他多管闲事。

  尽管有委屈,但赵贤产并不气馁。在支部成立之初仅仅只有5名党员的情况下,他带领两名年纪相对较轻的党员一起逐户上门做工作。同时,他还发动了居住在通惠门小区的离退休干部和小区业委会成员参与其中。在他的坚持和号召下,打头阵的“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为社区后期整治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20年底,稠城街道实施“有事找社区”服务群众机制,打通了社区为民办事的最后一公里。为更好地将这项工作宣传到人、落实到位,社区在通惠门小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立了“有事找社区”服务群众机制联络点,由赵贤产和支部的党员轮流坐班收集群众反映的困难事,再将问题汇总后上报给社区处置。

  今年4月,有小区居民向赵贤产反映康园路上的窨井盖不平整,车辆开过去产生的噪音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希望社区能够帮助解决。赵贤产将这一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给社区,社区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康园路上的窨井盖全部进行了维修,在经过测试不再产生噪音后反馈给当事人。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件事虽不大,但让居民看到了“有事找社区”服务群众机制的实效,也看到了赵贤产和社区的工作热情和诚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赵贤产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年累计帮助解决小区管理、消防安全、门锁脱落、环境卫生等各类问题180余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赵贤产也主动带领支部党员轮流到小区卡口帮助物业公司做好人员登记、测温亮码等工作,累积服务时长超过300个小时。

  勤于思考的“领头雁”

  据了解,通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党员基本上都是原领导职务退休下来的老干部,因此在支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

  自从担任支部书记以来,赵贤产任何事情都以身作则。尽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党员年纪都已经很大,但赵贤产仍要求大家尽可能地多参加组织学习。为了让支部党员更有集体荣誉感,赵贤产主动对接义乌邮储银行通惠门支行,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由邮储银行每个月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在组织学习的同时还可以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增强支部的凝聚力。

  在赵贤产的引领和组织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仅每月都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还积极参与支部的各项活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支部党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社区年轻党员、团员上了3堂专题党课。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通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由成立之初的3名发展为30名,党员人数增长了10倍。从量变到质变,可以说,这个变化充分体现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发挥突出,也充分说明了赵贤产在支部中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

  在服务群众的同时,赵贤产还不断思考如何通过发挥支部党员的作用来服务好商圈。为此,他根据支部党员的特长和职业罗列了八条服务商圈的内容,涵盖应急管理培训、法律咨询援助、关心下一代服务等。在今年春节开展的“留义”人员新春送福系列活动中,离退休干部支部党员全程参与,成为“留义”政策的宣传员;汛期来临之际,离退休干部支部党员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为辖区物业、工地开展防汛防台知识讲座。截至目前,离退休干部共参与各类商圈活动10余场,参与人数200余人次,真正实现了服务商圈、服务居民的作用。

  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的文化生活,赵贤产还通过对接辖区商户、社会组织等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各类文化活动。比如,以清明节、端午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日为契机,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免费义诊、免费理发、免费插花等服务;成立离退休干部书画班,每周邀请专业的书画老师开展免费培训,丰富离退休干部的娱乐生活。

  与此同时,通惠社区主动对接辖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定期开展提供老年人智能机使用培训、老年人反诈宣传、老党员过集体生日等活动,提高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通惠社区开展各类离退休干部服务活动30余场,受益人数600余人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