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家庭教育有“良方” 幸福“义”起更安康

发布时间: 2022-05-14 10:07: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4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昨日(5月13日)上午,义乌市妇联、卫健局、民政局等单位于义乌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幸福在‘义’起家庭教育种子计划爱DE特别行动”,为婚检对象、备孕夫妇、孕产妇等人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我宝宝现在二十六周,之前听老一辈讲胎教对孩子很重要,不能输在起跑线。现在的想法是不单单‘为卷而卷’,而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给宝宝提供一些有利条件才是最好的。”34岁的孕妈王静雯第一次当妈妈,听完现场医生讲解,减轻了不少关于胎教的焦虑感,也更加开始注重家庭教育的表达方式。此外,现场不仅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指导读本、《婚育新风进万家倡议书》等书籍,还能与“幸福加油站”拍摄一张家庭教育法主题合影,进行盲盒抽奖活动,活动吸引了不少准爸妈的参与。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意味着今后所有家长必须“依法带娃”。而本周5月9日至15日是全国统一的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强化“全周期”家庭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意识和家庭照护水平,抓住家庭教育黄金期显得尤为必要。“这周我们设置了七大活动,有家庭教育线上知识竞答、家庭教育沙龙、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选树、夸夸我的好爸妈短视频征集等活动,今天启动的家庭教育种子计划就是我们内容之一。”那为何叫种子计划?义乌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种子计划就是希望大家在家庭组建之初开始,就能够在家庭中埋下一颗家庭教育的种子,让广大家庭能够重视家庭教育,并且让更多的父母能够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庭教育的指导能力,倡导全周期家庭教育理念。

  

  近年来,义乌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家庭为主阵地,切实履行职责,发挥“联”字优势,多部门联动,引导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积极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如幸福家计划的“八个一”行动,即完善一套标准,制定出台《义乌市家庭教育实施方案》;培育一支专业讲师团队;组建一支多元化家庭教育工作队伍;完成一项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建立一个家庭教育专业咨询平台;打造一个规范化阵地;实施一项家庭教育种子工程;关注一批特殊群体。

  下一步,义乌市妇联将在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不断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健康创新发展上下功夫,推动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系列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推进义乌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家庭基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