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00后愿加班"是假结论,促就业要抓真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6-23 09:54:32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作者 丁慎毅

  据求职网站发布的《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截至5月29日,仅29%的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或拿到offer。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大部分00后嘴上说着“摆烂”,实际却很拼。在调研的整体毕业生群体中,“愿意加班”的00后占比高达88.1%。

  “00后”拒绝加班时有报道,这份《报告》让人大吃一惊。《报告》冲上热搜,导致各大评论区都炸开了花:我们该信谁?

  事实上,这份《报告》的结论弄错了逻辑关系。《报告》显示,在面对就业的态度方面,79%的毕业生想立即工作,20%的毕业生选择“慢就业”,仅1%暂时不想工作。在这样的前提下,再去问毕业生是否愿意加班,在一定程度上属于诱导他们说“愿意加班”。道理很简单,毕业生在投简历的时候,为确保简历过关,自然把自己的能力写高一点,把自己的要求写低一点,这个时候问他是否愿意加班,他肯定先说愿意。

  真正的结论应该是毕业生如果说不愿加班,就可能拿不到offer。也就是说,“近九成‘00后’愿主动加班”是个假结论,真问题是一些用人单位利用毕业生急于找到工作的着急心态,设置了苛刻条件,以便于毕业生入职后的岗位管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些用人单位对“00后”的无知和对管理的无能。

  “00后”拒绝加班,不是拒绝一切加班,只是不喜欢无意义地浪费时间,不喜欢用人单位以超高的考核指标逼他们加班。对企业来说,尊重他们的价值观,反而可以倒逼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应该说,“00后”在企业中起到的“鲶鱼效应”,更有利于推动企业发展进步。否则,即使他们为了就业违心说“愿意加班”,真到了岗位上,以他们的个性,仍然会拒绝不合理加班。到了那个时候,企业更不好管理。

  让企业做大做强的,不是“加班文化”而是“培训文化”。在技术发明日新月异、市场变化频率渐快的时代,招聘来的人才不会让企业一劳永逸,再优秀的人才都可能在工作岗位上遇到短板。企业必须时刻盯紧市场变化,盯紧消费升级趋势,把终身培训作为企业的永恒制度,不断对员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让员工的创新能力永远不落在市场需求之后,甚至要在一定程度上超前于市场需求。而在这方面,“00后”的多元思维使得他们创新能力更强,企业不能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当然,一些中小企业可能还没有能力建立起科学的培训体系,这更需要政府的帮助。一方面,高校的就业指导和实习推荐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政府的就业培训服务既要增加数量更要提高质量,以此减少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倒时差”的时间。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像市场监管总局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那样,帮扶企业提升培训能力。在这一点上,宁波创新的“共享技师”“共享专家”“共享技术超市”值得借鉴——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联手,以龙头企业和龙头服务商牵头,为中小企业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宁波能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与此有更大关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