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一针缝岁月 一剪裁时光——记尚阳老街上的裁缝铺

发布时间: 2022-07-05 09:02: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句不知从哪个年代开始流行的话,早已在长辈们的心里扎了根。那时候,俭朴和节约是优良品德,遍布大街小巷的裁缝铺里总是传出“哒哒哒”的声响,无论是新买的裤脚过长,还是穿旧了的裤腰带太松,只要一走进老裁缝铺,一切就都解决了。

  在赤岸镇尚阳老街,一家名为“杨氏裁缝”的铺子,在岁月长河中走过二十多年。岁月如梭,韶光易逝。经过四十多年的磨练,杨香菊的裁缝手艺炉火纯青,有口皆碑。她缝补、定制过的衣服数不胜数,任何一件衣服只要经过她的双手,便能在一针一线中焕发活力。

  缝补只需几元钱手艺赢得邻里心

  尚阳村,风景秀丽,阡陌相交。尚阳老街内,曲折的石子路,一眼望不到头。杨香菊的裁缝铺就位于尚阳老街与一条岔路的交叉口。店门口有个凉亭,街坊乡邻们没事就喜欢来这里拉家常。伴随着他们的谈话声,杨香菊踩着那台老缝纫机,“哒哒哒”声透着多少亲切与温暖。

  在尚阳老街的这排门面中,杨氏裁缝铺的门面比较显眼。黑底金字的招牌高挂店门上方,气派而古朴。木质店铺内,斑驳的木墙与老旧的家具,都透着岁月的痕迹,令人无限怀念。不宽敞的店里,有一台老旧的缝纫机,年过六旬的杨香菊正忙着修改一位老顾客送来的裤脚。只见她动作娴熟,双手来回推送间,裤脚的边角逐渐成形。

  “杨师傅手艺好,价格又实惠,这么多年都习惯来这里了。”卢光红来自赤岸镇五柳村,在城区工作的他,趁着回老家的空隙,一次拿了9条裤子到杨香菊的裁缝店里改。卢光红笑称,自己年纪大了肚子也大了,家里的裤子都要改腰围,但无论再远,他都习惯来杨氏裁缝铺,“这里让人安心”。

  从早上8点多到中午11点,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卢光红一边等待,一边与杨香菊闲聊,直到9条裤子都改好他才回去。“全部裤子改好只要32元,平均每条也不过三四元,现在哪还有这么便宜的店。”卢光红说着准备扫码付钱,杨香菊赶忙拦住。常年为老人服务的她,习惯了收现金,希望多备点零钱,方便给老人找零。

  期间,村里80多岁的朱大爷拿着一件白衬衫,跑来裁缝店两趟。第一趟来,朱大爷见杨香菊正忙,交代了两句,把衬衫放在店里就回去了。第二趟来,杨香菊手头的活还没结束,朱大爷说干脆下午再来拿。“她手艺好啊,我家的衣服裤子都这里补的,补完了就跟新的一样。”朱大爷说。裁缝店外,来来往往的行人步履匆忙;裁缝店内,杨菊香手中的缝纫活计从未停歇。

  从年少到花甲编织岁月情怀

  有多少针线从指尖穿过,有多少汗水从脸颊流过,开裁缝店的这些年,杨香菊自诩是时光的编织者。

  杨香菊是赤岸大桥村人,从15岁开始学做裁缝,并在厂里干活,即便一天只赚几毛钱,也为能学到手艺而满足。25岁时,她嫁到前川村,并在镇上开了一家裁缝店。后来,杨香菊有了一儿一女,为了孩子读书,她又把裁缝店搬到了离家近的尚阳老街。至今,她在这里开店已有二十多年。“一边带孩子一边开店并不容易,好在孩子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也很好,我才能专心做裁缝。”杨香菊说。

  一台缝纫机、一把尺子、一盒线、一台锁边机、一个蒸汽熨斗……杨香菊店里的缝纫工具一应俱全,都很有年头。据她介绍,这台缝纫机从学裁缝开始就有了,从年轻时一直使用至今,有46年左右。斑驳的机身,木质桌面有些破损,铁质机身锈迹斑驳,却一点不影响使用。一旁的大桌子是用来熨烫衣服的,大桌面上方挂着一个水桶,连着蒸汽熨斗,这样古老的熨烫方式显得与众不同。“这么多年,我用坏了很多熨斗,唯有这把蒸汽熨斗经久不坏,用了十多年。”杨香菊说。

  在杨氏裁缝铺的进门处有一个货柜,从玻璃橱窗处可见货柜内摆满了针线、松紧带、纽扣等材料。货柜桌上的玻璃有一道裂痕,杨香菊用透明胶带覆盖,以免顾客被划伤。“这个货柜是我婆婆开代销店时用的,后来留给我用,也有40年了,老古董了。”杨香菊说。

  过去,裁缝是个很吃香的行业,引领大街小巷的时尚潮流,如今,裁缝手艺人越来越少,而杨香菊的坚守在这偏远乡村,显得尤其难能可贵。酒香不怕巷子深,长年累月的操劳、自身精湛的手艺,使得杨香菊美名远扬,这背后也离不开乡亲们的信任与支持。

  享受手艺带来的成就感

  “先帮我把孙女衣服上的袖子改一改,谢谢啦。”杨香菊还没吃上午饭,尚阳村村民朱奶奶就堵在了店门口。朱奶奶笑着告诉记者,她知道杨香菊每天吃完午饭就要午睡半小时,因不忍心吵她睡觉,便赶在她午睡前来。等着杨香菊改衣服的间隙,朱奶奶又忍不住挑了块布料,为自己定做了一件夏天的短袖。

  在杨香菊的店铺左侧,挂着一排五颜六色的布料。不仅村里的老人们喜欢在这里定制衣服,就连经过的游客也会来光顾。“这几年,尚阳老街的游客比以往多,周末店里的生意比较好。”杨香菊说。在她的缝纫机后方,挂着一排成衣,有红色衬衫短袖、碎花连衣裙、背心、裤子等,这些都是客户定制的衣服。“店里的客人来自赤岸、廿三里、福田、佛堂等地,有些客人会自己过来取,有些则要我邮寄过去,他们都留了号码。”杨香菊说,每件成衣的价格50-70元不等,这些款式深受老年客户欢迎。

  偶尔忙碌偶尔空闲,杨香菊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节奏。61岁的她已进入半退休状态,每天早上8点,她从前川村的家里步行到尚阳老街,晚上5点多再步行回家。“年轻时很拼,无论熬夜到几点都会赶制衣服,现在不一样了,持续干活一个小时就吃不消了,孩子们都劝我轻松点。”杨香菊说。而今,她的女儿已经成家,儿子刚刚博士毕业从杭州借调到北京工作。没有了养家的压力,杨香菊决定好好享受人生,享受裁缝手艺带来的点点成就感。

  “有得做就做,没得做就早点回家,三餐均匀,中午午休,每天散步,这样的生活很惬意。像我这个年纪,就是以身心舒畅为主,随时踩踩缝纫机,还能活动筋骨,何乐而不为呢!”采访临近结束时,杨香菊笑着告诉记者。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