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小羊帮帮团丨创建“无疫”小区 “小羊帮帮团”经验推广实现义乌小区高效防疫

发布时间: 2022-08-18 21:07: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8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刘蓉)在义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既提升防疫工作的效率,又保障好小区居民日常生活?江东街道塔下洲社区银河湾小区拥有一支充满正能量、战斗力满满的志愿者服务队队伍,整个队伍在小区业委会的集体领导下,集思广益,不断充实完善各项防疫措施,效果显著。

  自义乌“8.2”疫情暴发后,物资保障,代买药物、母婴用品,核酸检测管理等成为小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为解决这些难题,业主龚君婷挺身而出,她先后参考了“小羊帮帮团”、义乌商博花园小区、绿城玫瑰园、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使得各项工作开展更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由业委会主任牵头建立工作小组,根据分工,挖掘各种有专长的单位下沉业主,担任各负责组的组长。8月15日,这个小组名单在银河湾志愿者服务群里一经公布,立即得到了广大业主的纷纷点赞,各项事务随即有条不紊地开展。

  “奶粉已收到,万分感激。”8月16日中午,王柳女士向志愿者朱锐冰表示再三感谢。王柳女士介绍,受疫情影响,小区实行管控措施,眼看孩子就要“断粮”,便在银河湾志愿者服务群提出求助,没想到刚刚从医院拿完药的志愿者朱锐冰看到消息后立刻主动请缨,不到1小时便将奶粉送到。当初得知龚君婷要将党支部代跑员纳入志愿服务架构中,银河湾党支部书记刘伟就极力推荐他。“朱锐冰责任心强,又有医院相关经历,有能力的同时充满爱心,是最佳人选。”

  “集合镇街、社区、医疗单位,以及义乌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推动搭建暖心微信群,将需求统一收集,更好地提供精准服务,线上点单、解答,线下代跑、代送,在切实筑牢疫情坚强屏障的基础上,积极营造党群冲锋、公益有为、群众互助的同心抗疫氛围。”龚君婷表示,这是“小羊帮帮团”给她的启发。银河湾小区以党总支为中心,整合共建党支部力量,集结小区物业代表、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党员、志愿者,组成专兼职结合的银河湾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联络管理组、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核酸采集组、招募宣传组、楼长管理组、红色代跑组7个小分组,职责明确、分工协作、整体联动,提供精准的志愿服务。

  “现在每天都有楼幢长统计人数,记录每单元发放保供物资数量、核酸检测人数,避免发生物资发放未到位和核酸检测遗漏情况。”业委会主任陈和松说,后勤保障组成立后,有了接收物资、接收捐赠的台账,简化流程的同时提高了效率。楼长管理组安排楼长建立楼栋塔群,组织收集各类信息数据,包括住户人数、参加核酸检测人数,保证各类信息通知到户。

  龚君婷是民政局干部,在隔离酒店担任综合服务点管理组长。如今,她还担任银河湾志愿服务队工作小组组长助理、综合协调组组长、招募宣传组副组长,每天更是忙碌不停,但她觉得自己干出了使命感,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当看着大家抢着报名志愿者,爱心组织纷纷给我们捐物资,几个工作组为更好服务居民不停地出谋划策,顿时又热血沸腾。”更令她开心的是,经过这次抗疫,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区邻居,小区越来越有凝聚力,所有的工作都越做越好。

  银河湾小区通过呼唤“邻里守望”精神,建立完整的组织架构,下沉公职人员、党员和志愿者等力量进行自治管理,让“无疫小区”的创建工作落细落实,不少小区想要学习借鉴,纷纷向龚君婷私信要“秘籍”,希望实现各自小区高效防疫。目前,“小羊帮帮团”模式已经在全市多地推广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凌晨到深夜,银河湾小区志愿者服务群里的信息不断更新,一遍遍核实信息、处理情况、应对变化,始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这就是奋战一线的志愿者们面临疫情考题时交出的答卷,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

  义乌市内如有小区需要学习借鉴创建“无疫”小区,可以与我们联系,“小羊帮帮团”将给予全程的指导帮助。

  

【专题】"义"起同心 联手抗疫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