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离岗不离责 退休不褪色——记工行义乌分行退休员工梁富南

发布时间: 2022-09-05 17:11: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杨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请大家往后站一点,保持安全距离。”骄阳似火的8月,在义乌稠江街道凤凰社区的核酸采位点上,志愿者老梁正拿着喇叭维持着秩序。

  你认识老梁吗?当你问起工行同事:老梁啊,嗓门有点大,听他讲话,你要仔细点,普通话口音有点重,但他是个热心肠,还很会动脑筋,会小发明,挺厉害的……

  你认识老梁吗?当你问起社区的邻居:老梁啊,皮肤黑黑的,他总穿着一件工商银行的红色志愿者马甲,最是热心的一个人,社区里总能看到他忙来忙去的……

  以上这些都是老梁,但又不是老梁的全部。老梁,全名梁富南,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1993年5月退伍后加入工行磐安支行,1998年转入工行义乌支行。工作期间,老梁负责过行政维修。他爱管“闲”事,大大小小的办公室里,都有他穿梭的身影。谁要有点麻烦事,被他知道了,非得上去参与一下,事情没解决,绝不放手。退休后的他是稠江街道的议政会代表,成为了社区里最活跃的红色身影。

  志愿活动的“打卡达人”

  2000年左右,老梁所在的金苑居委会和凤凰山居委会、鹏程居委会共同合并成了凤凰社区,他立马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启了将近20年的志愿者生涯。“其实还没退休那会儿,我就闲不住,经常响应咱工行的号召,参加志愿者活动。从小事做起,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参加。”

  2019年正式退休后,老梁更是全身心投入到了志愿者工作中。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只是发挥余热,还要拿出上班一样的干劲,“虽然我退休了,但我仍然是工行人。我出去参加志愿者活动,只要不是特别规定,我都穿咱们工商银行的红马甲。因为工行是我的领路人,是工行启发了我要做一名志愿者。在外,我不仅仅是代表我自己,更是代表工行人,代表工行精神。我要将工行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宣扬出去,展示我们工行的社会担当。”

  庚子鼠年春节,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经历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战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义乌市所有社区都实施闭合式管理,严格限制人员进出。作为凤凰社区志愿队的一员,老梁从正月初五开始,在小区唯一的出入口值班,每天八个小时,一直持续到3月初解封。大部分的居民都遵守国家号召,但还是有些人想要违反规定,随意进出。

  “因为不理解、不支持而不配合的情况每天都有。但我不是一味地制止他们,而是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尽量以劝导为主。”很多时候,做志愿者并不是蛮干苦干就好,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老梁把自己在工行上班期间学到的一些工作方法,运用到志愿者服务当中,的确事半功倍。

  2022年义乌“8·2”疫情发生后,作为有着20多年经验的老志愿者,老梁再次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一线。他化身“登记员”“测温员”,克服人流大、气温高等苦难,积极做好信息采集和秩序维护,热情耐心地为居民提供帮助。白天配合警务人员在社区内巡查,协助物资发放,晚上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辖区组织的志愿服务他场场不落,志愿时长累计已经长达2563个小时。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身为社区的一员,我们理应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老梁骄傲地说:“虽然累但是很光荣!”

  爱动脑筋的“发明达人”

  除了平时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动手做发明是老梁的另一大爱好。提到发明二字,老梁脸上立马露出了自豪的表情。他从电动自行车后箱里拿出两个零件,每个零件都带着两个小轮子,“我叫它公共自行车神器,我给你演示一遍”。说干就干,看到路边刚好有一辆公共自行车停在非停车区域,老梁上去将零件装在后轮下,轻轻一推就将自行车推到了划好的停车区域。

  “2020年争创文明城市的时候,我们在市民广场整治公共自行车乱停放现象。因为自行车在未租借的时候后轮是锁死的,我们得一辆辆把自行车搬到停车区域。一天干下来,每个人都抬得手发酸。我就想着能不能做个小零件,方便锁定的自行车推动。”老梁回忆到,“公共自行车神器”做出来之后真的很好用,还上了《同年哥讲新闻》。

  “咱们凤凰社区的每个小区,我都做好送了两套。去焊零件上的轮子时,老板就收了我工本费。他说,他也想像我一样为公益事业作些贡献。”说到因为自己影响了身边的人加入到了公益事业的队伍中,老梁显得愈发自豪了。

  2020年是义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年。全体义乌人都积极参与,老梁这个新义乌人更是义不容辞,他还负责自己小区500多户人家的宣传培训。9月份,秋老虎的威力不言而喻,从17:00到22:30,每家每户、每一个人,老梁都要把争创活动宣传到位、垃圾分类培训到位。每天极大的工作强度和运动量,不仅仅让他整整瘦了10斤,更是导致了曾经的腿疾复发。

  稠江街道凤凰社区2020年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中“突出贡献”荣誉称号、2020年度义乌市优秀志愿者、2021年度凤凰社区“志愿者楷模”、2022义乌市矛调中心“志愿服务之心”……在参与志愿者工作过程中,老梁得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也获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在他的影响下,妻子也积极投身志愿者队伍,被授予了“最美志愿者”的称号。

  不论是大事件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奔跑的身影。退休工行人,永不褪色。就像老梁,他只是在更广阔的地方工作,代表着工商银行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完成着工商银行这个大家庭爱的传递。

  “我以我是工行人为荣,我以我是工行志愿者为傲。希望咱们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参与到公益志愿活动中,传递社会正能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