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狂飙》迎大结局!高启强同款“绝症”,义乌眼科专家说“还有救”!

发布时间: 2023-02-02 13:33: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人不“狂飙”枉少年,《狂飙》,你追了吗?

  2月1日,热播剧《狂飙》迎大结局。剧中,高启强终于认罪伏法,被依法判处死刑。

影视剧截图

  不过,高启强此前去香港找陈书婷时称自己得了“绝症”,却着实让追剧不止的网友有点担心。

  什么绝症?干眼症……高启强:“目前没有药能治好,要一直滴眼药水。”

影视剧截图

  干眼症到底是什么?2月2日,记者专门联系采访了义乌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浙大一院派驻)潘青,她表示,随着电视剧《狂飙》的火热,最近也收到了不少来自亲朋好友以及患者的咨询: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到底能不能治疗?

  她介绍,实际上,干眼症是眼科常见疾病,中心医院眼科门诊日常也会接诊不少干眼症的患者,病人群体从年轻人到老年人都有。大多数病人来就诊时自述“眼睛非常难受”“看手机屏幕、电视屏幕就会流泪”“眼睛睁不开”等;其他常见症状还有眼部烧灼感、异物感、针刺感、眼红、视物模糊等。

  近年来,干眼症的发病呈急剧上升趋势,据统计,中国约有17%的人患有干眼症。那么,干眼症为何如此高发?

  潘青表示,干眼症的发生是多因素的,近年来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的诱因是来源于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例如电脑、平板、手机等。此外,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美瞳,经常进行眼部化妆且卸妆不彻底,滥用滴眼液、眼药水,长期在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或是粉尘环境中的人群等同样也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与此同时,受到激素分泌影响,中年妇女易高发干眼症。

  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

  无法治愈≠不能治疗

  潘青解释,从发病原理上来说,眼睛的眼表有一层泪膜,含有油脂、水液层及蛋白层,当其中任何一种成分不健康时,会导致泪膜变薄,干涩、发痒、灼热,异物感、视物模糊等症状都会随之而来。

  那么,干眼症真如高启强所说“治不好”吗?

  事实上,目前只要针对病因,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干眼症状和类型采取个性化的治疗,例如改善生活方式、使用抗炎眼液,人工泪液、熏蒸热敷、强脉冲光治疗等等。大多数干眼症是可以治愈的,只是治疗时间长;而那些与全身疾病(例如:免疫缺陷,糖尿病等)相关的重度干眼虽难以治愈的,但仍可通过有效的医疗手段来改善症状。

  无法避免接触电子产品

  日常如何避免中招呢?

  在当下电脑和手机日益占据生活空间的时代,人们很难完全避免接触电子产品,该如何尽量“不中招”呢?日常又该如何给眼睛“补水”呢?

  1、减少长时间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看书看电脑40分钟后要休息七分钟,让眼睛劳逸结合。

  2、注意手卫生,不要用手揉搓眼睛。

  3、可以有意识地多眨眼、少熬夜。

  4、日常可以用热毛巾或蒸汽眼罩敷10-15分钟来缓解眼睛干涩问题。

  5、女性化妆后应注意眼部卸妆,避免化妆品在眼部残留。

  6、尽量用框架眼镜代替隐形眼镜,尽量使用周期短的隐形眼镜。

  7、当室内环境较为干燥时,可以选择使用加湿器来保持室内湿度,注意多喝水,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潘青提醒,如果干眼症达到中重度,以上方法无法缓解,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在专业眼科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此外,她也特别提醒,干眼症并非简单的自行使用眼药水即可缓解、治疗,市面上的市面上的眼药水、治疗仪鱼龙混杂,使用不当容易造成眼睛损伤,因此,仍建议大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