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走读义乌 正文

至美大陈 精彩无限 义乌美丽乡村的大陈实践

发布时间: 2016-07-06 15:58: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大陈最美游步道

  中国义乌网5月20日讯(记者 蒋守洋)位于义乌市最北面的大陈镇,是名噪一时的中国衬衫之乡,如今,这里又有了一个不那么“霸气”,却充满诗意的称号——至美大陈。

  从卖产品到卖环境,义乌市大陈镇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大陈之路。经过几年努力,“至美大陈”旅游品牌建设全面推进,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大陈镇已成功创建美丽乡村39个,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2015年9月,北山村被评为长三角最美乡村,马畈农业奇幻乐园、龙山风景区、农特产品展销中心、道人峰的茶园文化、九都风景区的北山人家、楂林一村曼谷水上乐园等已经成为“至美大陈”的代名词。

上坑仁3D彩绘村

  一核三线五村 串起大陈最美风情

  马畈精品村是义乌市五个特色精品村之一,也是大陈着重打造的一个样板。从滨水景观、三线入地和污水提升、村庄景观等工程入手,马畈整体环境已经有了全面改观。马畈农业奇幻乐园总面积达1300亩,概算总投资5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油菜花、郁金香、太阳花、马鞭草……不同时期,人们走进马畈都能欣赏不同的“花海”景观。

马畈农业奇幻乐园

  浪漫八都精品线长达10里,辐射带动沿线9个行政村的发展,沿着八都溪建设最美骑行绿道、十里樱花、十里文化长廊等。竹韵九都精品线则着重打造最美乡村慢生活区,始于杜门村,止于大畈村,沿线共10个村,核心区规划总面积15平方公里。竹海水韵滨水绿道、清新山府、云端北山、文化大畈等沿线特色漫游景观已经初显成效。古韵十都精品线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义乌“树王”千年银杏、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处的勾乘山、三国时代的勾乘寺、“活金死刘”的红峰村、六百余年的金氏宗祠、文人辈出杨典桥、义乌首座现代书院重阳书院等众多历史文化景观富集于此。

八都十里樱花

  上坑仁、凰升塘、李孟宅、杜门和大畈五个村,是大陈镇正在打造的五个市级特色村,将利用本村特色,挖掘资源,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乡村全覆盖 打造136平方公里全域景观

  大陈全镇总面积136平方公里,辖48个行政村和1个居民区,人口8.8万。

  通过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大陈正全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着力提高群众分类意识,将垃圾分类由政府引导转变为群众自发的全民行为,目前,大陈已在红旗村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制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坚持环境整治个性化、生态化、本土化发展,突出乡情美景和田园风貌;开展“最美工厂”评比,为发展工业旅游奠定环境基础。

大陈镇红峰村摄影:悟灵

  美丽建设,规划先行。大陈镇对于美丽乡村的建设从起步阶段就引入了设计理念,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大陈,高水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科学规划美丽精品线。不久前,大陈镇和田园东方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先进的理念、思路引入大陈,根据各村的地理区位、产业发展、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百姓需求等要素,因村制宜地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大陈镇镇长朱金弟表示,大陈镇将全镇的乡村建设都放在“至美大陈”这一盘棋上来下,倾力打造以“花海马畈”为核心,“浪漫八都”、“竹韵九都”、“古韵十都”三条精品线为走廊,上坑仁、凰升塘、李孟宅、杜门和大畈五个特色村村为示范的“一核三线五村”全域景区化新格局。

大陈镇红旗村

  美丽乡村变美丽经济 青山引得凤凰归

  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陈镇把美丽乡村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美丽经济,使乡村旅游业成为全镇产业提升示范点和新的经济支柱点。

  大陈还开启“乡村旅游+农特产品”农旅电商模式。将全镇的农特产品、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社、农业大户、乡村旅游点、农家乐等资源整合,开展“线上线下”双重宣传营销模式。大陈镇政府与淘宝义乌特色馆共同打造的大陈镇农村电商镇级服务站也已于4月底正式揭牌,标志着大陈镇借力互联网,以“农村电商服务站”为节点,开启了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触电”之路。

马畈青创会成立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陈镇的连绵青山中处处都有“梧桐树”,也吸引着从大陈飞出去的“凤凰”们纷纷“归乡筑巢”。朱金弟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大陈已经成立了“马畈青创会”,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为马畈精品村打造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已有20多位马畈村的大学毕业生加入。青年是发展美丽经济的中坚力量,这些从农村走出去,又经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们有知识、有学问、有想法,会利用新媒体营销、策划,知道怎么迎合客户的需求,在乡宿、农村电商、农家乐等发展中能够创造出新东西。“未来大陈还将打造更多的优质平台,为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空间。”朱金弟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蒋守洋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