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全力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纳米”——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6-08-15 09:33: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评论员

  改革是义乌最显著的属性、最强劲的动力。

  一直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义乌,一直站在改革开放潮头的义乌,始终是改革开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被誉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期、碰到“硬骨头”,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重大改革部署没有真正落地,改革方案仍然停留在纸上,基层群众对一些改革的“获得感”还不强。

  改革落地这块制度短板不补齐,我市体制机制优势就难以巩固,发展动力就会丧失,义乌这块金字招牌就会黯淡。必须要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精神,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再造“新优势”、破解“新问题”、跑出“加速度”。

  面向全省、全国、全球,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深度接轨国际市场,充分发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优势,探索建设小商品自由贸易港区,建立更加开放的国际贸易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提升在全球组织小商品进口、出口和转口贸易的便利化水平,勇当我国“一带一路”尖兵和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门户。着力构建海陆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扎实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规模化、市场化、可持续”发展,抓好“义新欧”中欧班列增点拓线提效,加快在沿线布局海外分市场、公共海外仓、境外分拨中心等分销节点;抓好铁路西货站建设,争取铁路口岸实现正式开放,争取获批水果、汽车整车等进口商品指定口岸,打造国际一流的内陆口岸。主动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建立健全与宁波—舟山港口的大通关体系,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战略枢纽。加快航空口岸建设,积极培育国际航空货运市场,逐步增加国际航线,进一步做强开放功能平台。

  聚焦、聚神、聚力,破解改革发展“新问题”。坚持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不畏难、不躲闪,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针对当前外贸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真正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和解决;针对房地产结构性库存压力,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农村宅基地改革的先行先试优势,联动推进城乡建设,打好房地产去库存组合拳;针对要素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推进土地、能源、技术、环保等要素市场建设,提高要素配置效能;针对“四单一网”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效能建设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将政府职能改到位,将行政效能提上来。

  更进一步、更深一步、更快一步,跑出义乌改革“加速度”。要切实提高推进改革的紧迫感,倒排改革计划,确保内贸改革一年完成,国贸改革完成评估,农村宅基地改革取得突破、两年完成,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创建要出成果。要建立改革项目库制度,细化落实重大改革措施,按“深入推进一批、启动实施一批、谋划设计一批”的要求滚动推进。完善市领导联系改革项目制度,实行一项改革、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健全改革督查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参与督查的重要作用,实行重大改革“周督查、月推进、季总结”,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挂账整改、销号管理。坚持开门搞改革,将顶层设计与群众首创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既邀请顶级专家智库为义乌出谋划策,又积极引导全市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和支持改革,争当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在全市形成浓厚的改革氛围。

  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千难万难,善抓落实就不难。把抓改革落地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从细处入手,往实处发力,我们就一定能打通“最后一纳米”,在新一轮改革史上写下更多传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