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义乌各大商场节前再“放大招” 抽检全部合格保卫“团圆味道”

发布时间: 2016-09-13 20:09: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后天(9月15日)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随着“月饼大战”在各大商场愈演愈烈,虽说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饼”不同,但除了关心今年是否出新口味、新包装,老百姓显然更关心月饼的生产安全问题。

  中国义乌网走访了市区内几家大型超市、商场,发现绝大多数月饼已换上“新国标”外装,且日前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的节令性食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其中抽检我市生产的义亭月饼18批次,涉及18家月饼生产企业,检测结果合格率100%。

  义乌月饼抽检合格率100%

  据了解,去年,新的《食品安全法》和新版《月饼》国家标准相继发布实施,法律红线的划定和行业标杆的树立,对月饼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出现了新的机遇。

  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市监管局对义亭月饼的各个生产环节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体检”。“我们专门组织了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检验、计量、食品包装、食品审查等各个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一间间月饼车间的查看,对每一个流程中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分析。和企业一起讨论,哪里可以优化,哪个步骤需要注意。”义亭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介绍,经过检查与分析,不少义亭月饼生产企业都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加工工艺、员工卫生、车间布局、工具设备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优化。

  此外,日前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的节令性食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其中抽检我市生产的义亭月饼18批次,涉及18家月饼生产企业,检测结果合格率100%。

  月饼穿上“新国标”

  各大商场纷纷“放大招”

  早先,记者走访了有加利超市江东店、世纪联华、北苑乐购等几家大型超市,发现“新规”出台后,影响力不足,知晓的人也并不多,许多月饼仍呈现“老样子”。“新规”中明确规定五仁月饼指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且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应不低于25%等。

  今日再访,发现绝大多数月饼已换成了“新国标”的包装(产品标准代码:GB/T19855),且新上架的莲蓉等月饼中的成分含量均符合“新规”标准。此外,如“新规”中更加注重的“派式特色”,义乌市场上也不仅仅限于广式、苏式、台式等传统派式,更出现不少潮式、琼式等新面孔。

  超市方面,记者观察到,世纪联华、北苑乐购等大超市节日气氛浓重,电梯上、超市内处处悬挂着“喜迎中秋”字样,并为月饼特设了区域和通道,方便市民选购。除常规的“买一送一”等模式外,超市“买送”奖品上也费了不少脑筋,如世纪联华则推出买月饼送口香糖,打出“满足味蕾更保护口腔”的旗号。义乌特色月饼——义亭“起酥”也在自己的一席之地挂出了“义乌特色”的旗号,吸引了不少“起酥粉丝”的热烈追捧。

  据了解,今年月饼销售总体不如去年,更多市民倾向于手工制作、DIY制作等新潮月饼,对于口味更新方面,正在选购的楼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月饼和中秋,还是一种传统的延续和思念的寄托,有新口味出来固然很好,但传统口味里面包含的不仅仅是先辈的结晶,更有一些情怀在里面。”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