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义乌一公益组织玩转“互联网+爱心助学”

发布时间: 2016-11-04 10:32:2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在你眼里,做公益是不是很枯燥?如果告诉你,大家一起开心地种种瓜果蔬菜、在网上买买东西也可以帮助别人,那你会不会心动?这些天,义乌义工之家新推出的京东“红糖众筹”爱心助学活动就受到了网友的热烈响应。

  【做公益】

  让受助者有尊严地接受帮助

  助学一直是义乌义工之家的品牌公益项目。为了帮助义乌本地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07年起,义工之家每年都会开展“爱心助学一帮一”活动,转眼已坚持了10年,他们平均每年资助110多个本地贫困家庭的孩子。

  不过,如何让公益变得时尚而有趣,如何让公益与创业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如何让受助者有尊严地接受帮助,这是义乌义工之家负责人金利宾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于是,2012年,义工之家创新推出了“爱心农场”公益项目。“爱心农场”不是单纯的救助,而是为贫困家庭量身订制的公益模式,不仅“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之后,他们又通过淘宝网,将“爱心农场”的农产品卖到全国,让爱心人士既能吃到健康食品,又能让更多贫困家庭得到帮助。这些项目进行至今,一直广受好评。

  公益不息,创新不止。这次,金利宾又有了新想法———联合京东上线红糖众筹,邀请花样主播团网络直播红糖制作过程。

  “我们的父辈正在老去,我们正在成长。那些古老的熬糖、制糖技术与我们而言,也正慢慢疏远。但那份弥漫在我们童年的甜蜜,一直是义乌人民的骄傲。‘互联网+’时代让我们找到了一种新的方式延续这份骄傲。”金利宾说,众筹的方式可以让社会组织帮助没资金、没销售渠道的农民募集资金后再生产、种植,网络直播则是为了让认购人更直接地了解产品原产地信息、帮扶对象信息。

  【看直播】

  有一种甜叫义乌红糖

  10月30日下午,来自金华的花样主播团如约来到义乌西楼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楼村红糖基地。与他们一同前来的还有150多名网友、爱心人士。

  进村后,主播团马上在“无限金华”APP、喵播、映客、一直播、京东等平台开启了网络直播,为网友们直播制作红糖的过程以及现场情况,引得数万观看的网友舔屏直喊:“我也要吃红糖!”

  直播内容简述:

  一进西楼村,只见整个村庄被田地里大片大片的红糖梗(甘蔗)所覆盖,空气里到处飘散着红糖的甜香。

  取一截甘蔗,裹上一层新鲜出炉的红糖汁,甜而不腻,甘鲜爽口,鼻子、舌头、胃部都得到了新颖甜蜜的满足感。

  “红糖麻花卖完了,下一批还要等一阵”,“妈妈,我要吃红糖……”两个红糖作坊门前的四顶售卖红糖帐篷处围满了人,时不时有义乌、丽水、金华、杭州牌照的车驶进村子。作坊内香味四溢,作坊外也忙得热火朝天,一卡车又一卡车的红塘梗运送到作坊外,及时补充糖梗原料的迅速消耗。

  进村不到半小时,李阿姨就一手拎着三罐红糖、一罐红糖麻花,一手拿着试吃的沾有新鲜红糖汁的米花棍子,说:“红糖和红糖麻花都是15块钱一斤,加上罐子钱,一共花了110块钱,这里的红糖又甜又鲜,有些人怕红糖麻花粘牙,可是好的红糖含在嘴里,过一会儿就会化掉了。”

  红糖作坊内,忙着熬制红糖水的楼师傅是土生土长的西楼村人,50岁有余。他告诉大家,一般每年立冬的前一个礼拜,村里就开始榨糖梗做红糖,“这时候气温降下来了,做得红糖香味更浓也更容易保存,我们义乌人对这方面特别讲究。”楼师傅还说,制作红糖的季节可以持续两个月左右,一捆红糖梗七八十斤,最后只能做出8~10斤红糖。“我们这个作坊每小时可以做出120斤红糖,工人24小时两班倒。”

  【献爱心】

  京东“红糖众筹”已上线

  据悉,本次直播主要是为了给接下来的“红糖众筹”活动做预热。当天,京东的“红糖众筹”活动也同步上线,希望借此帮助义亭镇18岁女孩楼某。

  楼某目前在读高中,母亲患有脑瘤,无劳动能力,且因脑瘤引发各种并发症,医疗费用负担较重。她家的收入来源主要就是父亲种植的糖梗。

  义工之家志愿者在2011年寒假(楼某上小学6年级时)得知这一情况,开始对其进行结对助学,至今已5年。

  “往年,我们也都会拿她家糖梗榨红糖,再放到市民广场和淘宝网义卖。”金利宾告诉记者,今年楼某家大概会有红糖2000公斤,除了继续原先的义卖办法,京东的“红糖众筹”也是新增的主要销售渠道。“我们承诺:坚守义乌红糖纯正的品质,守住初心,给你古朴敦厚的义乌甜!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金利宾说。

  如果你愿意帮助楼某一家人,可以下载京东APP,找到“众筹”板块———“爱心农场”———“红糖众筹”,选择相应的选项下单众筹,献出你的一份爱心。

  本次认筹目标金额15万元,将持续到11月29日。本次认筹共有四个选择,分别是金额30元(义乌青红糖礼袋1份)、认筹金额90元(义乌青红糖礼袋3份)、认筹金额300元(义乌青红糖礼袋12份)、认筹金额1000元(义乌青红糖礼袋40份)。每份礼袋内都包装有500g红糖,认筹次数和份数不限,项目成功结束后10天内会免费配送上门。

  据京东平台统计,截至昨天19时,“红糖众筹”有20名支持者,总金额1370元。

  ●网友“兜兜”:团队里每个小伙伴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感动!希望大家都能尽绵薄之力。

  ●网友“武王之后”:看了直播,确认是纯手工做的食品,还无任何添加剂。好吃、放心,还能帮到人,必须支持!

  ●网友“善筱丽缘”:有爱心的亲们,这种工艺的义乌红糖很美味,一举两得的好事一定要多支持哦。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