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倩视义乌 正文

重阳金融研究院王文: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 义乌是支“潜力股”

发布时间: 2016-11-14 19:16: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毛旭倩 楼金靖 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沈颖洁摄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记者 毛旭倩 楼金靖 整理)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在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除了是参会嘉宾,王文的另一个身份是东道主。

  1997年离开家乡义乌,此后20年时间每年最多回来两次。王文说,一带一路论坛给他创造了更多回义乌的机会,让他能够更多地钻研和义乌相关的很多国际贸易的方向和空间,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支点城市的概念也因此而生。

  去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公布了第一期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支点城市研究。过去一年中,一本与这项研究相关的30万字的专著被翻译成英文在全世界发行。

  为什么要研究国家贸易支点城市?王文说,它的战略意义在于:一、关注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找到它的产业增长极和它的经济增长极;二、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找到一些贸易的示范点,供他人学习;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一些发展的对接口,这其中关键点是城市贸易的对接;四、找到这些贸易的支点城市,并且串联在一块,形成一个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生态体系。

  通过对中国300多个地级市和100多个百强县以及4个直辖市的衡量、评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现,其中40个城市在国家贸易支点城市中处于领先位置。

  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义乌作为一个县级市排在了全国的前20位。王文说,像义乌这样的城市,各方面的潜力非常大。虽然它们的体量不一定是最大的,但是增长速度非常快,未来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第一,要在国家战略层面上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考虑国际贸易支点城市,考虑沿线各个城市的特点,并且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来推进这些城市的建设,还要加强中央和地方的协调互动。

  第二,应该广泛地去利用和巩固这些贸易支点城市的地位和优势,并且大力地去扶持那些具有潜力的支点城市以及周边的一些城市建设,形成辐射效应,形成一个城市群的集群效应。

  第三,要以高标准的姿态去推进一带一路的各种支点城市,通过物流,通过经贸大合作、海关,通过各方面的资金投入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去推广和形成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国际合作。通过城市的合作以点带面,最终形成大的一带一路在整体上的推进和成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