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买车票差八元” 结果讨了2000多元还不肯罢休

发布时间: 2016-11-17 09:24:3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前几天,义乌铁路派出所民警遇到一名利用旅客同情心乞讨的七旬老人,他开口乞讨的理由总是:买票还差八元钱。

  【事件回放】

  老人乞讨谎言被揭穿

  日前,读者陆先生向新报反映,义乌火车站有一名老人以“买票还差八元钱”为由向旅客乞讨,已有好多旅客给他钱了。

  陆先生说,上周他到杭州出差,在义乌火车站售票厅取车票时,一名满头白发的大爷向他要八元钱,说自己买车票钱不够。“反正钱不多,我没多想就给他了。”陆先生说,没想到他走到售票厅门口,往回一看,大爷又在向其他旅客要钱了,理由还是同一个。

  陆先生随后观察了一番,发现不少旅客都会给一点,虽然金额不大,但给的人多,加起来钱也不少。

  昨天,记者从义乌铁路派出所了解到,前几天民警已处理了此事。从值勤民警拍摄下来的画面中可以看到,这名老人一直在火车站自动售票机前徘徊,不断拦下过往旅客。

  “老人说了一些话后,有的旅客就拿出钱给他。”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后,就上前向老人了解情况,结果发现老人讨的远不止“八元钱”,于是将其带回派出所。通过询问得知,这名老人姓薛,安徽蚌埠人,今年70岁。

  据老人交代,10天前,为找离家出走的侄子,他来到义乌,可是侄子没找到,“我看见有人以欠几元钱为由进行乞讨赚钱,就准备学他们的样乞讨。”

  经调查,民警在老人的衣服和鞋子里发现了2863元现金,其中500元是老人自己的,剩下的2363元钱都是乞讨所得。“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行为人的行为已涉嫌诈骗,考虑到老人已经年满70岁,警方对老人作出行政拘留不执行的处理。”民警说。

  警方提醒,“借钱买票”的骗局屡见不鲜,旅客不要轻易相信,若旅客确实需要帮助,可向火车站或警方求助。

  【记者调查】

  乞讨者不少是“熟面孔”

  遇到这种情况,到底给还是不给?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

  “不少人是‘熟面孔’,这种人肯定是骗人的,利用大家的同情心,很不道德。”家住义乌商贸区的朱先生说,几乎每次吃夜宵时,都可以见到这些人,手持拐杖的老人比较多,“开始觉得他们很可怜,会给一些零钱,但后面觉得被骗,就懒得搭理了。”

  也有市民表示,对于受助的是否为职业乞讨者,他们并不介意。“不愿意去纠结行乞者是否骗人,如果是真的,那最好,能帮到人;如果是假的,就当花钱买个心安。”

  记者从义乌市救助站了解到,他们每年都要救助不少“职业乞讨者”,有的甚至是救助站的“老熟客”。据介绍,如今乞讨手段日趋团体化、专业化,已严重影响正常救助工作的开展。“有些职业乞讨者,救助站‘请都请不来’。”工作人员说,在他们救助的人中,主要是公安部门送来的和自己走进来的,“不愿接受救助的,大多靠乞讨谋生,他们每天有收入,自然就不来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