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装博会上的手艺人朱国平 做模具也做技艺传承

发布时间: 2016-11-21 14:01: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一把锤一些钉就是他的工具

  中国义乌网11月21日讯(记者 蒋守洋)在2016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上,义乌模具城组团参展,向中外采购商展现了义乌模具行业的优秀企业。然而在这个展团里,却有个不太一样的展位:一位师傅全程只用锤子和刻刀,没有任何现代化加工机器。

铜雕是个精细活

  在朱国平的小小展位上,摆着的只有几件铜雕作品,他手上还拿着工具不停地敲敲打打。“我原本是做木雕的,后来学了铜雕,快二十年了,当时义乌会做铜雕的有一批人,现在只剩我一个了。”朱国平说。

雕工精细立体

  让大家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敲敲打打的“手艺人”不仅是一位木雕大师、铜雕大师,还是一个五金行业的“模具人”。早在朱国平18岁时,他就只身一人跑去广州跟着师傅学习木雕,学成归来后,却并没有以此为生。1997年,朱国平在义乌下车门开了一家模具打样店,为小商品城的客户手工打制各种产品的样板,成了早期的“模具人”。

作品各有主题

  “在当时,传统手工制造业正处于旺盛时期,做模具算得上是一个吃香的职业,一天的收入也不错。”朱国平说,“九十年代中后期,铜雕开始从外面流入义乌,算得上是那时候最‘时髦’的新技艺,我有雕刻的基础,就去学了。”

现场创作

  于是,朱国平一边开着模具打样店,一边学习铜雕。他经常会翻阅一些铜雕大师的作品,根据市场需求,雕刻一些佛像等工艺品拿去卖。 “一个铜雕作品能卖3、400元,那时候的工资才35块钱一天,你就知道铜雕有多火了。”

朱国平的铜雕作品

  然而,随着机械化水平的不断发展,机器雕刻出来了,大部分模具都通过机械进行生产,手工雕刻没有了优势,铜雕的“黄金岁月”不到四五年就过去了。朱国平也开起了五金店,但还一直坚持做铜雕。“机器可以做很多模型,但一些高级的雕刻手法目前还是不能完全代替人工,”朱国平说,“现在做铜雕,不是为了谋生,更有一种责任,希望传承这门技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