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义乌教师傅卫坚:行走在公益路上

发布时间: 2016-12-06 08:58: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傅卫坚(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片)。

傅卫坚编写的教材。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没想到10年前一篇关于寻找爱心市民的帖子,让他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家一起成立了爱心公社,也让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志愿者,并编写了《学生志愿者》教材。他,就是义乌三中党支部书记傅卫坚。

  志同道合创办爱心公社

  走进傅卫坚的办公室,一眼就能看到柜子上放着的义乌市爱心公社公益协会的小红帽和爱心公社颁发的理事任命书。作为爱心公社的发起人之一,想起爱心公社成立初期的事情,傅卫坚感慨不已,他说:“真的很荣幸能和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这个组织,当初要不是‘老哥’发起的帖子,或许就没有爱心公社了。”

  被傅卫坚亲切地称为“老哥”的人就是爱心公社的负责人赵云峰。2005年12月,赵云峰和朋友一起到贵州山区采风,发现那里的孩子不要说正常学习,就连生活都很困难。回到义乌后他立刻在论坛上发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拍摄的照片全都发布在网上,并号召爱心市民一起来帮助他们。没想到帖子一发出,立即引起了一些网友的关注并作出了回应,当时还在苏溪中学当老师的傅卫坚就是其中一名网友。

  “照片中的房屋非常破旧,孩子们的衣服也都又脏又破,真的无法想象那些孩子是怎样生活的,我想去看看。”受到震撼的傅卫坚决定与“老哥”等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见个面,见面后大家就一致同意要创办一个义乌本地的志愿者团队,取名为“爱心公社”,宗旨就是“助学帮困,爱心接力”。为了使爱心公社各项工作更规范,大家发挥所长出谋划策。傅卫坚是一名教师,他就牵头起草爱心公社志愿者守则。

  组织成立后,志愿者们策划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就是2006年的玫瑰花义卖活动,几十名志愿者卖出9999朵玫瑰花,共募捐到1万多元善款,为四川、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送去爱心书包。“因为是第一次义卖,活动中也有许多小插曲,但大家最终都克服困难完成了任务。”傅卫坚说,“正是因为大家在一次次活动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才有了现在的‘爱心书包漂流’活动。”

  除了在义乌本地开展义卖募捐等活动,爱心公社还每年都组织志愿者走进山区进行实地考察,确保善款和书包都交到孩子们的手里。2007年7月,傅卫坚参与了山区的走访活动,为贵州山区的孩子送图书、书包。“在山区里的一个星期,我们没有住的地方,只能搭帐篷、吃干粮,但看到孩子们收到礼物时的表情,再苦再累也值得。我们还记录了30多名贫困学生的信息资料,将他们与义乌本地的爱心市民进行对接,开展一对一助学。”傅卫坚回忆道。在他的电脑中有一个文件夹,里面全是爱心公社从2006年至今开展活动的照片,傅卫坚说:“我想用相机记录下活动的点滴,以后可以为爱心公社制作纪念册。”

  发挥专长让志愿活动走进校园

  多年的志愿者经历让傅卫坚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和资料。2012年,在义亭中学任职的傅卫坚做了一个大胆尝试———将志愿活动与教育“联姻”,编写《学生志愿者》教材。“当时浙江省正在进行推进第一批普通高中网络推荐课程的工作,共分为社会实践、职业技能、知识拓展、兴趣特长四大类。”傅卫坚说,“对于学生来说,社会实践能很好地锻炼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而成为志愿者就是很好的尝试,应该让学生们多组织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编写《学生志愿者》,傅卫坚深入了解当时在义乌本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6个志愿者组织,并在教材中对每个组织的负责人、特色活动等都一一进行介绍。“每个组织都有值得学习、借鉴的东西,比如义工之家的‘爱心农场’就非常有创意,能让他人有尊严地得到帮助。”傅卫坚说,“学生们可以将这些成熟的活动作为参考来组织他们自己的活动。”

  傅卫坚的尝试得到了教育界的认可,他不仅在2013年金华市高中社会实践选修课程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而且他的《学生志愿者》课程还成为浙江省第一批普通高中推荐选修课程,面向全省推荐使用。2013年,傅卫坚到义乌六中任职;2014年,他来到义乌三中工作。不管去哪所学校,他都不遗余力地将志愿者这一学科渗透进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鼓励学生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志愿者,傅卫坚感到很欣慰:“要十年如一日地做公益不容易,只有沉下心来做,才能做好公益。”做了这么久的志愿者,傅卫坚始终不忘初心,他说,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去山区支教。

  正是因为像傅卫坚这样的志愿者始终走在公益的道路上,义乌才成为了一座充满爱的城市。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傅卫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