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讲法说法送法 义乌法院普法教育对接群众需求

发布时间: 2016-12-08 09:17: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应金鑫 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应金鑫 记者 刘军)市人民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实际,丰富载体、拓展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课堂上”讲法、“家门口”说法、“瞄靶式”送法,走出了一条富有司法工作特色的普法之路。

  “课堂上”讲法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12月1日下午,在第3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北苑街道黄杨梅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正在接受“我们身边的法律”普法教育。主讲人是该校法制副校长———市法院民一庭法官李双。李双结合案例,为学生详细剖析校园伤害事故发生的原因、特点及危害,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生权益保护的有关规定及学生自身的权利。

  精彩生动的讲座,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也使学生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他们要做一个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市人民法院长期坚持司法教育进校园活动,不断开出法制教育讲座。在该院中,像李双这样的法制副校长还有22名,他们时常走上讲台与同学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给同学们解疑释惑。他们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做不同主题的法制讲座,如以校园安全为主题给小学和初中低年级学生普法,以刑事及校园民事案例为主题给初三以上学生普法。

  “家门口”说法深入到群众中去开庭

  “现在开庭。”5月12日,一起奔驰轿车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义乌汽车城公开开庭审理,吸引了20多名汽车销售商及顾客驻足旁听。

  庭审现场,听着原、被告双方的陈述,一位准备购车的市民表示:“我第一次亲眼目睹真实的庭审场面,很过瘾,今后我买车也要更加注意细节,避免类似纠纷发生在自己身上。”

  为使普法宣传更有针对性,该院根据群众需求,将巡回审判作为践行群众路线、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变当事人“出门”为法官“上门”,将方便留给群众。据悉,去年以来,该院在汽车城、国际商贸城等地开展了巡回审判113场次,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瞄靶式”送法关注特殊群体的诉求

  普法工作是否到位、作用是否明显,与群众的诉求是否得到有效回应密切相关。为此,市人民法院通过“瞄靶式”送法来满足群众的需求。

  10月19日下午,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知识产权法律讲座,台下坐着30余名外商、市场经营户和人民调解员。他们正专心听着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孙建英做的“经营者如何应对知产诉讼”的讲座。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市人民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纠纷和涉外商事纠纷一直居高不下。外商和市场经营户对于如何应对有关纠纷的需求也很急迫。该院为了满足群众的这些需求,特意安排孙法官去做这个讲座。孙法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了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义乌知识产权案件的主要特点,群众一听就明明白白。孙法官还从法院处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本流程出发,讲解了如何预防知识产权法律纠纷、如何提交有效证据维护合法权益等问题,并与在场听众交流互动。

  为了使普法宣传进一步引向深入,市人民法院还以妇女、老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为重点,针对群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发放资料,耐心交流,把回应诉求、化解矛盾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起来,提升了工作实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