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祭祖先、吃豆腐包……义乌人的“冬至大如年”

发布时间: 2016-12-20 16:4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网络配图

  中国义乌网12月20日讯(记者 蒋守洋)马上就要到冬至了,作为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的到来也预示着2016年正在接近尾声。

  冬至又称为“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与夏至相对,冬至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公历的12月21日至23日之间。

  节气释义

  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义乌冬至的“话”

  义乌的冬至也有不少谚语。

  “有么食一夜,无么冻一夜。”“长到夏至,短到冬至。”都是义乌长辈说的俗语。

  “冬至晴,正月雨;冬至雨,正月晴。”这是关于天气的,说的是冬至的天气往往与正月是相反的。不过说来也巧,中国义乌网记者翻阅义乌气象记录发现:2014年冬至是晴天,2015年正月初一到初十都是雨天; 2015年冬至是雨天,2016年除夕到正月初五是晴天。

  “过个冬,去个公;过个年,去个爷(爹)。”话的意思是已婚妇女必须在夫家过冬至和春节,否则会死公公或爹爹,其实则是为了调解因琐事争吵的夫妻关系,妻子回家过节,夫妇由此得以重归于好。

义乌祭祀用品销售正旺。龚书弘摄

  义乌冬至的“事

  冬至也有“冬至大如年”“冬至年到”的说法,历来十分受百姓重视,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

  义乌人冬至最重要的事应该就是祭祖了。这天,家家备祭品到祖先坟前祭祀,扫墓添土。冬至扫墓为子孙追念祖先之形式,寓意木本水源,不忘所出之意。祭祖时间与清明节相同,为节日的前三后四日。

  祀祖祭品义乌各地不同,多用肉块、馄饨、豆腐、红粿、豆腐包、米饭、祭酒等。不少村上有义祭坛进行义祭。古时还祭祀本族房头太公,祀后按子孙人数分祭肉,称“吃上坟肉”。今在长城脚下的部分义乌兵后人仍沿此俗。

  义乌冬至的

  每到节气,“饺子”就特别容易成为“传统节令食物”,大有一种“凡是节日,必吃饺子”的感觉。可是咱义乌的冬至节令食物,真的不!止!是!饺!子!

  那么义乌人冬至吃什么?

豆腐包。毛旭倩摄

  豆腐包,这是义乌及周边地区特有的地方风味小吃,取用义乌名优特产豆腐皮包裹豆腐、萝卜、咸菜、肉末、糯米饭等。油润白净的豆腐皮在浸润了之后,经主妇的巧手一摆弄,馅料就被包裹在了薄如蝉翼的豆腐皮内。之后放入锅内煎炸成金黄色,外脆里嫩的豆腐包就完成了。豆腐包在义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这也是义乌冬至,主妇们的必做菜之一。

麻糍。蒋守洋摄

  麻糍,也是不少老义乌人冬至的印象美食。不止义乌,东阳、永康、金华、浦江等地也都有冬至吃麻糍的传统。据说,因为上古时人们都要用新收获的谷物等祭祀祖先,让祖先分享丰收的喜悦。冬至前收获的是糯米、芝麻、甘蔗,组合起来就是麻糍。也有人说,麻糍是用糯米做成,非常饱肚,吃了不容易饿。不管生者死者,吃了都能饱饱地过冬。

  冬至这天,义乌人还有很多吃的可选择,比如“冬至馄饨夏至面”,很多人家里会包馄饨吃,也有的人家吃饺子,还有汤圆、荞麦老鼠、狗肉、羊肉、红豆粥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