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防火灾 上下同欲者可胜

发布时间: 2017-01-04 18:14:52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徐耳朵

  都说,在火灾现场,逆火而者的背影是最伟岸的。新年第一天,央视微博里一群消防员手里的新年心愿感动了千万网友:“愿天下无火警。”这是战斗在第一线的逆行者们最质朴的心愿。

  今年,已经有两名消防员烈士牺牲在了义乌抗击火灾第一线,烈火无情,壮士激昂的背后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反思和悲痛。邹宁浩、王燊这些年轻的消防员用生命捍卫了人面对火魔时的最后尊严,他们为代表的消防员是抵抗火魔的最后一道防线。有消防员曾经和笔者动容地说,真心希望他们这最后一道防线,永远处于防守状态,这才意味着人民群众远离了火灾,安全有了保障。

  火灾频发,人祸往往大于天灾,不要等到烈士献出年轻生命之后,才来痛定思痛,而是应该把这种切肤之痛,深深地铭刻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脉络中。

  义乌,一带一路的新支点,中国东部的经济重镇,百万外来人口和义乌人一起创造了义乌的经济奇迹。但也应该客观地看到,义乌个别区域的产业经营长期存在低小散的现象,导致部分创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缺失,经营场所防火措施薄弱。

  今年义乌市的两场大火,不但吞噬了千百万的财产,还吞噬了无辜者的生命,这些惨痛的教训也给广大来到这片创造中国制造奇迹的热土的创业者们敲响了警钟。拥抱盆满钵满的致富梦想固然重要,但作为安生立命之本的安全生产、安全经营千万不可忘记。出门在外,拼搏商海,为的不就是家人幸福,生活安康?如果仅为眼前蝇头小利而弃安全二字不顾,到头来,不但人财两空,更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

  自古有云,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孔夫子云游列国的艰难时刻,仍然发出了“危邦不居乱邦不入”的名言。这些古人的智慧都提醒着我们,安全是人类亘古就在追求的真正普世价值,离开了安全二字,财富功名都是浮云,千古教训,在今天仍然可以引起社会大众的共鸣。

  逆火而行,固然悲壮,天下无火才是初心,安全生产方得终始。相信,敢为天下先的义乌一定可以为创业者们营造稳定安全的创业环境,但这需要广大创业者的共同努力,上下同欲者胜,古今皆然。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