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政协开幕式上委员们说了啥?记者为你拎亮点

发布时间: 2017-02-13 20:11: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楼雅琪

  中国义乌网2月13日讯(记者 楼雅琪)今天(2月13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义乌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松强等九位委员先后上台,从经济、教育、志愿者等不同角度,围绕义乌市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总目标进行了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发言,引起现场阵阵掌声。

周松强

  周松强委员代表市政协城市与市场发展委员会做关于《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发言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在义乌实现了“一带一路”大战略东向海路通道与西向陆路通道的互联大闭环,大大提升了义乌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与作用,开启了“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新引擎。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在顶层设计上,缺乏对“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系统谋划与深入研究等问题与挑战。

  周松强建议强化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更好发挥义乌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不断提升“义新欧”国际班列营运水平,打造向西开放“黄金通道”;大力发展陆港经济,打造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义乌码头”;强化城市品质与国际化水平提成,将义乌打造成“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上的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积极争取中央与省委支持,用足、用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相关政策。

楼林菊

  楼林菊委员代表教育界做关于《加大职业教育比重是我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的发言

  在新形势、新挑战、新业态下,加大职业教育比重成为义乌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义乌市职业教育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义乌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工作中应有的战略地位尚未落实。职业教育的竞争力、适应力与义乌经济综合竞争力不够匹配,职业教育仍然是全市教育事业中突出的薄弱环节。

  楼林菊建议由政府搭台,统筹协调,打造“升级版”现代职教体系。她认为要规划入手,协调相关部门把职业教育切实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同时统筹高中阶段教育,促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协调发展,解决顶层设计问题;加大对区域各类中等职业教育的整合力度,按照一、二、三产业的布局合理规划本地中等职业学校的布局,解决资源不足问题;从机制入手,统筹解决专业教师的培训、兼职教师的引进问题,解决校企合作问题;从放权入手,解决办学活力问题。

郭振荣

  郭振荣委员做关于《完善人才政策推进企业转型》的发言

  郭振荣所在的蓝宇数码主要从事纺织数码印花的工艺和技术研究,并且为企业提供完整的数码印花技术方案。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培养引进多名国家、省“千人计划”和“双龙计划”人才。随着人才的聚集和企业的发展,一系列数码印花的核心技术被突破,并产生了巨大的效益,年产值从最初的200万增长到9000多万,税收超千万。现在的蓝宇有全职研发和技术人员50余人,占公司员工一半以上。

  郭振荣认为义乌的发展和公司的发展一样离不开人才的聚集。作为一个到义乌创业的新义乌人,切身感受到义乌在人才引进和扶持企业转型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他和他的团队也都是义乌人才政策的受益者。新的一年,新的目标,对于义乌人才政策有三点希望,要进一步完善人才选拔和发展机制,为人才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形成各类人才集聚义乌的氛围;要不断完善领导联系制度,加强相关平台对接,建立情况通报制度、重大事项协商机制等,使人才真正发挥作用;要不断细化、完善政策,加大执行力度,让人才安心创业、安心就业。

朱志媛

  朱志媛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做关于《塑造高水平的商业文明助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的发言

  围绕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朱志媛认为需要站在新时代前端,占据有利位置,积极塑造更高水平的商业文明。直面信息时代的商业文明,我们在新诚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商业人才、城市国际化以及市民素质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朱志媛认为要着手积极拥抱信息时代的商业文明,引领新的经济浪潮。朱志媛建议要建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诚信体系,建立有效的新诚信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建立知识共享的数字化平台,积极打造人才高地;积极塑造多元、包容的城市文化,为人才创造一个他们熟悉的、有亲近感的城市环境;大力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虞海菊

  虞海菊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义乌市委员会做关于《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社会善治金名片》的发言

  近年来,义乌的志愿者队伍在迅速壮大,形成了“义乌力量”、“义乌温度”、“义乌展会”、“义乌义卖”、“义乌援助”等志愿服务品牌,已成为彰显义乌精神、展示城市文明的一张金名片。但从整体上看,志愿服务在义乌仍属于新生事物,还处于自发状态,存在短期化、运动式、表层性、业余性、朴素性等问题,正规化、品牌化建设力度尚待加强。

  虞海菊建议通过服务标准化、主体社会化、运作市场化、立足社区化、对接精准化等措施,在整体上形成志愿服务的义乌模式,同时,形成一批品牌化的服务平台、服务项目和志愿者组织。通过品牌效应引导更多的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让义乌不仅有发达的市场,更有善治的社会,从而进一步提升世界小商品之都社会底蕴。政府也要把志愿服建设纳入到战略规划之中,与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融合推进,加大对志愿服务品牌的培育、评选和宣传力度,把义乌建设成为“志愿者之城”、“爱心之都”。

孙祥和

  孙祥和委员代表市政协工业与科技委员会做关于《积极发展大数据事业强力支撑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的发言

  面对数据量爆炸式增长、数据处理工具和技术不断改进,义乌市场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建设,需要大数据发展的强力支撑。

  孙祥和建议充分利用义乌贸易、外贸和会展特色、全国电商和跨境电商高地、小商品集散地、物流洼地、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建设等汇集大数据的优势,做好“大数据+”贸易(含外贸)和会展,“大数据+”电商和跨境电商,“大数据+”快递和物流,“大数据+”义乌政务和智慧城市,和“大数据+”金融和信用等五篇“大数据+”文章,为义乌发展和改革提质增效。

陈江南

  陈江南委员代表侨联界做关于《补齐市场零售短板打造旅游购物体验高地》的发言

  义乌被授予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称号,但义乌“商”的成分较多,“旅”的成分偏少,“商”与“旅”结合的层次还比较低,存在着购物功能单一,购物点较分散,商场布局呆板等不足。

  陈江南建议义乌需要精心布局、系统谋划,需要在“商”与“旅”的融合上下功夫,找准切入点,将业态与体验相结合,打造“场所精神”;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大力推广“智慧零售”;将高端与大众相结合,满足多层次购物需求。

贾锦龙

  贾锦龙委员代表市政协农业农村与基层工作委员会做关于《树立人水和谐理念保护自然生态河流》的发言

  近年来,义乌市河流治理理念在不断进步,河道治理成效较为明显,但河流治理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存在思想认识不足、生态流量不足、部分河道建设过度硬化、河流规划管理机制缺失等问题。

  贾锦龙建议要实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严格水资源管理及审批机制,并做好推广宣传;开源节流,科学调度水库水量,兼顾保证河流的生态流量;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保护;综合水务、环保、住建、国土等部门的相应规划,科学编制规划及健全管理机制;通过对河流滩地的保留和利用、采用生物固堤、建立“水景观体系”概念等河流治理措施打造“多自然河川”;河道治理与当地生活、文化、历史的结合。

翁春菊

  翁春菊委员代表民盟义乌市总支部做关于《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的发言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问题涉及到每个家庭和每位老人的切身利益。截至2016年9月,义乌市60周岁以上老人有15.33万人,占总人口的19.22%。据报道,义乌老人独居比例为70%,需要他人照料的比例为38.7%。目前义乌存在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难以持续,养老机构偏少、入住率低,养老服务人员匮乏,特殊老人群体缺乏关怀等问题。

  翁春菊认为义乌要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他建议政府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实现数据共享并实时更新,利用“互联网+养老”技术,建立“互联网+”医养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医疗服务全覆盖;要大力培训养老服务人员,提高他们的专业服务水平;要制订差别化养老政策,落实居家养老服务责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