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路遇小货车起火 义乌公交司机化身“救火英雄”

发布时间: 2017-02-23 10:54: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论坛帖子截图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这两天,义乌人的朋友圈、本地论坛都被一则“寻找义乌最美公交司机,请为他点赞”的消息刷了屏,平民英雄、活雷锋之类的称赞更是络绎不绝。刚强勇毅,名如其人,这位司机正是义乌恒风集团公交公司K22路公交司机——吴刚。

  2月20日下午2点半左右,义乌正被“妖风”肆虐,吴师傅如往常一样驾驶着牌照为浙GJ1619的K22路公交车,不同的是,当天车上的乘客并不多,车窗也全数紧闭着。

事故现场

  当车辆途径北苑街道达威拉链站附近时,吴师傅在呼啸的寒风中注意到了一缕不寻常的“烟”,在前面一辆货车拖斗堆放的纸箱中若隐若现,随后烟丝越来越粗,烟带也越发明显。

  “前面的纸箱好像着火了。”吴师傅与前排一位乘客共同确认后,便开始“疯狂”地鸣喇叭示意,希望引起前车的注意。由于路上车子并不多,吴师傅想也没想,推开车窗,不顾大风打在脸上,将公交车开至货车身旁呼喊其停车。

  “那个烟还有点呛人,但也不顾不上想那些了。”吴师傅告诉记者。呼喊了近50米的路程,货车司机似乎从后视镜中发现了异样,立马在路边停车。

公交司机吴师傅

  “我本来打算紧跟着他停下的,车上有两个灭火器,可以帮忙扑救。但是当时风太大了,车上又有老人和小孩儿,万一火顺风一吹……”吴师傅便将公交车停在货车前,抱起驾驶座旁的灭火器便冲了下去,下车前仍不忘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尽量不要下车。

  吴师傅熟练地利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当时火势已有些苗头,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扑救不及时,后果一定不堪设想。见火势得到了控制,吴师傅便将灭火器交给货车司机继续扑救,自己冲上车取下另一个灭火器,力求第一时间灭火。

吴师傅打扫车厢卫生

  十分钟左右,火势被完全扑灭。正当货车司机在收拾残余的纸箱时,吴师傅已默默驾驶K22路公交车,护送车上乘客安全驶往下一站。

  当晚9点,一则《寻找义乌最美公交司机,请为他点赞》的帖子在义乌某本地论坛发出,一时间,评论、转发中令人眼花缭乱的“赞”、“十八力”让那个大风凛冽的夜晚格外温暖。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只有一些解人燃眉之急的平凡事迹。当了5年多的公交司机,吴师傅不算优秀,但足够动人。

  采访中,吴师傅一直表示,"我一直这么教育我的孩子,做个正义、正直的人。我作为一名司机,安全、优质地服务乘客是我的职责。但帮助别人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如果哪一天,我不当公交司机了,在路上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我一样会义无反顾。”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