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看《鸡毛飞上天》 谈“鸡毛换糖”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3-24 09:54:37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王罡

  鸡年“鸡毛”热。在抗日剧、玄幻剧充目塞耳的当下,现代商战题材的《鸡毛飞上天》剧冲出重围卷起旋风,赢得口碑、收视双丰收,乐视网点击率破17亿,豆瓣评分8.7。张译饰演的陈江河,绰号“鸡毛”,其创业史引起国人共鸣,被女性观众评为中国好男人。

  《鸡毛飞上天》电视剧取材于浙江义乌的改革开放史,这是一片多次点赞的创业热土,剧中的人物故事都能在此找到原型,如县委谢书记即谢高华书记(1982-1984任义乌县委书记)。1984年义乌提出兴商建县发展战略,后历届党委政府咬定青山不曾动摇,这对于一个县域而言实属难得,乃至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上也独树一帜。贵在坚持,从城区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的农业小县到超过100平方公里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人仅花了三十年时间。可在总结义乌发展经验时,义乌人习惯于归功为弘扬和继承了“鸡毛换糖”精神。

  那么,“鸡毛换糖”精神是什么?从字面上看,在农业社会义乌人用土产红糖异地换取鸡毛以肥田力,行为是以物易物,目的是农业生产,具有地区独特性。从精神层面,“鸡毛换糖”并非义乌独有,而是和平年代,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被义乌商人集中体现了,幸运代表了。“鸡毛换糖”意味着勤劳与抗争,两者被北大韩毓海教授理解为农耕文明的脊梁,在电视剧“敲糖帮”人物中得以很好的呈现。抗争并非无理对抗,却是为了争取美好生活、追求忠义理想敢于战天斗地的精神品质。元宵节迎龙灯,义乌人古风遗俗喜用板凳灯,龙身以板凳相连,由每户出男丁接力。迎龙灯原本是中国农民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的谢年活动。而板凳灯以行至村社拐角险地,突然前后发力拉断龙身为祥瑞。这是否意味着在义乌文化中,有着一股子与“与天、地、人斗其乐无穷”的抗争精神呢?

  义乌古称乌伤,得名于重义的乌鸦为孝子颜乌葬父衔土筑坟而负伤的传说,有2200多年的建县史,深受华夏文明的滋养,方言中存留着大量古汉语文字和发音。中国传统文化中,义的内涵是三位一体的,对友曰“义”,对国曰“忠”,对家曰“孝”。对忠义理想的坚守和追求,勤劳的义乌人不仅在改革开放时代走上了“义利并举、义在利先”的经商之道,也在每一个历史紧要关头,发出了民族的呐喊。

  义乌人骆宾王为匡扶李唐正统,文传《讨武曌檄》。武则天读到“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二句时,矍然动容,不仅未加之为罪,反欲许官愿,宾王遁世不出;义乌人宗泽在北宋日微,政权南迁之际力主抗金,掀义旗镇开封,临死犹三呼“过河”,谥“忠简”,“忠简”成为义乌宗氏后人的家训遗风;义乌人陈望道为探寻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路,苦读勤学首译《共产党宣言》,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传来福音。

  明嘉靖,戚继光用义乌兵荡平倭患,据载其路过义乌时听闻当地人与邻乡人因矿争发生械斗,义乌人父死子战以少胜多,戚继光认为义乌人勇敢耐劳且善于组织,遂招募为戚家军主力。功成后,戚继光解散义乌兵,一部分随戚北上驻守长城,今秦皇岛仍有义乌守城后人,墓地南向而坐。另一部分卸甲归田,因长期行伍善游走不喜桑禾,成为义乌“敲糖帮”的渊流之一。民国时期,根据1929年、1947年的人口档案记录,18年间义乌男丁仅增长了1141人,女丁增长29289人。经老干部回忆,男丁人口明显少于女丁的原因是抗战爆发,当时义乌家有兄弟者,必出一人共赴国难。

  千年乌伤,精神不老。“鸡毛换糖”精神如一颗时代的种子,无论风云变幻,她总能开出时代之花,结出时代之果。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也如此。这是中国农耕文明熏陶下底层群众身上闪烁着的一股小博大、致良知、求生存、图发展的生命力量。

  现代义乌不再是历史上封闭的农业小县,已由原来的纯汉族地区发展成为全国50个民族聚居,全球1.5万外商常驻的开放城市。“义乌号”班列正飞驰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康庄大道上。义乌货郎挑起了中国与世界贸易的两端。2008年,义乌人在提炼城市精神时,特意在“勤耕好学”、“刚正勇为”上加入了“诚信包容”。如果说,海洋文明率先发展了现代商业,那么农耕文明孕育的现代商业增添了“义利并举”、“义在利先”的包容气度。“做生意即交朋友”,义乌商人和其他先人们一样,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着忠义理想,“出六进四”、“让利于人”、“以小博大”成为“敲糖帮”的经商理念。

  从外族人眼里义乌代表了汉族,从外国人眼里义乌代表了中国,从新义乌人眼里义乌代表了机会。只要有勤劳的本色和抗争的勇气,书写时代的义乌机会就不会溜走。或许你如陈江河、骆玉珠一样,就是一个耐吃苦、尚进取、讲诚信、重情义、爱拼博、敢担当——拥有“鸡毛换糖”精神的“义乌人”。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