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翁荣金:“小货郎”的华美转身

发布时间: 2017-03-23 09:35: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1995年袜厂创办之初,翁荣金(左一)陪同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在“浪莎”车间考察。

翁荣金挑起货郎担。

  中国义乌网3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热播剧《鸡毛飞上天》的主角“陈江河”承包了一个国营袜厂,并通过技术更新、设备改造,让一个濒临倒闭的袜厂起死回生。

  很多人说,电视剧播的这段剧情和浪莎控股集团董事长翁荣金最初到广东从事袜子贸易,最终创立浪莎集团的创业经历颇为相似。其实,“陈江河”袜厂创业参照的原型之一正是翁荣金。

  从“小货郎”到袜业大王

  20多年前,翁荣金也是义乌的一个“小货郎”,由于人多地少,和剧中主角“陈江河”一样漂泊四方,从事鸡毛换糖等简单的商贩营生。他倒腾过玩具、相册、袜子等六类商品,最终发现卖袜子是最赚钱的,由此走上了由贸而工的道路。

  上世纪90年代初,翁荣金取得一个广东品牌袜子的总代理权,开始了原始积累的过程。5年后,他建立了自己的全国性销售网络。

  1995年,国家正大力整治“三无”产品,即无商标、无厂址、无电话。在信息透明的时代,义乌的传统贸易方式开始受到了冲击。此时,义乌提出了“以贸促工贸工联动”的口号。

  一方面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另一方面为了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当年10月,完成原始积累的翁荣金联合两个兄弟与港商合资创办了义乌浪莎针织有限公司,他自己任董事长。

  当时,国内袜业市场到处是牌杂质次的低档货,上海、无锡等地的国营企业正面临设备落后、款式陈旧的局面,而高端市场则被日本及香港、台湾地区的袜子占领。翁荣金当即拍板:要做就做自己的知名品牌,提出了要当中国“袜业大王”的梦想。

  这恰恰和《鸡毛飞上天》中“陈江河”在承包袜厂时提出打造“丝袜帝国”的口号如出一辙。不仅如此,在创办袜厂之后,“陈江河”进行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及极具前瞻性的战略手段,都和当年翁荣金所做的极为相似。

  他审时度势,重视创新,对市场的判断先知先觉。在企业投产之前,翁荣金就先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了“浪莎”商标,而且在44大类商标中全部申请注册。他还请来名师设计“浪莎”商标,又全面导入CI形象策划,第一个成立袜子模特表演队。

  1996年,中央电视台开始出现浪莎袜业的广告,这是翁荣金成为袜业传奇人物的原因之一,也是浪莎最终发展成为庞大的袜业帝国的开始。同年,翁荣金又一次选择冒险,引进了1000台当时最先进的意大利袜机,成为国内袜业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此举用去了企业几乎所有的流动资金,风险足以致命。但是,这次冒险同样也成功了。而且为“浪莎”带来了品牌的核心内容———品质保证,当年产品就供不应求。当其他袜厂一个工人只能管3台袜机,一台袜机每天只能生产几十双袜子的时候,翁荣金的企业里每个工人可以管30台机器,每台每天能产1200双丝袜。

  让“小货郎”精神传承与发扬

  翁荣金说,20多年间,“浪莎”从默默无闻发展成为现如今国内的袜业龙头老大,跟他从小耳濡目染老一辈义乌人“鸡毛换糖”,“出六进四,拜四方”的义乌商帮精神密切相关。

  至今,他还依然记得母亲讲的,做人要“出六进四”,做生意赚到的钱,要分出去多一点,进的少一点,这对他的成长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浪莎’从创办以来,就敢投入,有明确打造第一的目标,正是有了我们义乌人敢为人先、刚正勇为、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在支撑,最终获得了今天这样不俗的成绩。”翁荣金说,《鸡毛飞上天》用艺术的形式表现了义乌的沧桑巨变,表现了义乌人这种精神品格和不畏艰险、敢占先机的商业勇气和智慧。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陈江河”式的义乌商人,才成就了义乌现如今的辉煌。

  剧中“陈江河”在承包袜厂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可愿意做梦了,我愿意把梦实现。”对于这句话,翁荣金感同身受。他说:“作为一个创业者在任何时候都是有机会的,我们要怀揣着一种梦想,有一个目标,围绕着目标,坚持到底,全力以赴。而‘鸡毛换糖’精神,恰恰是梦想的动力来源,我们要把父辈的创业精神传承下去,使义乌市场能够继续繁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