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西江路一公园:流浪人员扎堆露宿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06: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廊亭成了“露营地”

廊亭一侧杂物遍地

亭梁上塞满衣被

  中国义乌网3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3月25日清晨,西江路一侧的公园内,杨柳返青绿,枯枝吐嫩芽。然而,清新寂静的公园内,忽然从某处飘来浓重的“厕味”,不少晨练的市民纷纷躲开。循着这股刺鼻的气味,记者来到公园一处连廊,发现这里的地面上睡着10多个人,他们身上盖着一层层的衣服被子。

  如今正是春寒料峭时,一连几天都有市民向我们反映,在西江路的这处公园内,每天夜晚都聚集着大量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看着挺让人心酸的,而且公园的环境也被弄得一塌糊涂。

  这处公园的对面就是锦都豪苑F区,由于公园地势偏高,土坡起伏,站在坡顶,对面的别墅群尽收眼底。在坡顶上,有几处供人们休憩的廊亭,总共二三十米长,廊顶分别有遮挡物覆盖,廊道两侧是长条凳。当天早上,记者在离廊亭几十米远处,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走近后看到,靠西侧的廊道地面上有几床破被子,却不见人影。而中间的廊亭竟成了“大通铺”,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着10多个人,他们用各种编织物直接铺在地面上当床,身上则盖着各种衣被,但大多比较破旧。廊亭两侧的长条凳上,摆满了衣服、鞋子、蛇皮袋等物品,靠近绿地一侧,有碗筷、铁锅、酒瓶等杂物,地面上还有多处火烧过的痕迹。再往廊顶看,亭梁之间的间隔处,居然塞着、挂着数十床被子、衣物以及一些鼓鼓囊囊的蛇皮袋等。这时,记者发现廊亭附近的绿化带内有人在小解,随后他回到亭内,穿上衣服,卷起铺盖,站到长条凳上,将铺盖挂到亭梁上。他说,自己来自四川,已经在这里住了快一年,白天出去打零工,晚上回这里睡觉。平时,这里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睡,有时还“挤不下”。“为什么要睡在这里?”记者问。他说:“房租太贵,这里自由。”“为什么不去救助站?”他说:“那里太远,而且去了不自由,还要给你买车票送你回家,才不去呢!”

  “怎么能睡在这里呢?”现场,几位正在晨练的市民走了过来。他们说,这么多人睡在公园里,周边的环境被弄得一塌糊涂,但这些人也确实让人同情,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随后,记者从市有关方面了解到,西江路这处公园内的流浪人员扎堆露宿点由来已久。市救助站、一些爱心组织等经常来这里进行劝导,并开展送温暖、送关怀行动。他们了解到,露宿在这里的除了极少数是乞讨者外,绝大多数靠收废品、打零工度日,他们白天外出,晚上则聚在这里睡觉。请他们去救助站,他们没有一个人愿意去。而依照现行的“自愿救助”原则,是不能强制救助的。不过,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仍努力实施人性化的关怀,劝说他们去救助站,或者想办法帮助他们另寻出路、回归家乡。

  采访中,众多市民表示,任何一座城市,街头的流浪者、露宿者,都是难以杜绝和避免的,每个露宿者都有他自己的原因,要解决他们的问题只能慢慢来,这就需要各方形成合力,综合施策,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关怀,尽可能地帮他们设一个温暖的落脚点,这不仅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