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小区专设晾晒区 义乌福田社区创新整改出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3-30 10:25: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

  编者按:为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即日起,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创建办推出不文明行为“随手拍”专栏,邀请市民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义乌市民及游客均可用相机或者手机,拍摄正在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照片及视频可通过新浪微博@中国义乌网或发送至“中国义乌”微信公众号后台,也可以用邮件的方式发送至3086670293@qq.com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中国义乌网3月28日讯(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础,创建文明社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性工程。近段时间以来,义乌各社区都在扎实稳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社区创建整治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义乌福田街道的福田社区,通过创新整治方法,完善管理机制,推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设置晾晒区,整改有亮点

  “听说这一块要设置晾晒区,特别好,以前在绿化带上晒衣服、被子的现象特别多,十分影响美观。”居住在福田社区的李阿姨对于设置公共晾晒区的做法表示赞同。

这块区域将被规划为社区的公共晾晒区

  社区配电房外有50多平方米面积的空闲区域,这里将被统一规划为社区的公共晾晒区,解决居民的晾晒需求。晾晒区将采用高低不锈钢杆子,设立温馨提示牌提示居民文明晾晒,同时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加紧巡查,避免晾晒物错拿、误拿的现象发生。

  福田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块晾晒区为试点区域,后期将增加更多公共晾晒区域,解决路边随意晾晒造成的不文明现象。

  走访中,记者发现福田社区有许多别样的“景色”,十分吸引眼球,也为文明创建工作增添了艺术的气息。

“穿新衣”的配电箱

  除了配电房一侧的白墙将绘制文明创建的宣传画,社区内的配电箱都已“穿”上了“新衣”,绘制了好看的图案,并加进了一些文明标语用以宣传。

公众信息栏有序张贴

  福田社区在公众信息栏的整治中也做足了功课:不再是居民私自张贴,不再使用胶水、胶带,而是由社区工作人员指定投放、统一张贴。此举大大规范了信息张贴的随意性和有序性。

安装更换分类垃圾桶

  同时,在福田社区的主干路上,记者还发现了许多“高颜值”的分类垃圾桶。据悉,此类垃圾桶目前更换安装了48个。

  分时分区,提高土地利用

  社区内有夜市原本是件热闹的事,能够聚集人气,也能够给居民提供便利。可夜市占道、垃圾乱丢的现象也着实令人头疼。

“场地使用规定”指示牌

  在福田小学门前的停车场区域,记者发现了这样一块“场地使用规定”指示牌,明确标注了场地使用的时间。冬令时和夏令时划分时段不同,同一块区域分为停车专用和夜市专用。

夜市+停车场的双重利用区域

  据悉,为了彻底整治夜市占道经营的现象,减少环境污染和道路拥堵现象,福田社区将夜市与停车场相结合,采用分时段管理机制,既保障了夜市规范化管理,也解决了校区上下学时段家长停车难的问题。

夜市货架临时堆放点

  目前,夜市摊位已集中划线,也设置了夜市货架临时堆放点。

  在提高土地利用问题上,福田社区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在前期与商户的沟通协调中,社区内围巾、圣诞礼品专业街的商户提出了停车难的问题。为此,在社区房屋之间重新改造了绿化带,预留了停车位区域,满足了商户停车和社区绿化的双重需求。

停车位统一划线

  此外,在社区空闲区域,福田社区重新添置了一批健身运动器材,后期铺设塑胶地面后将投入使用。

  长效管理,常态监管

  “社区整体整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我们要做的,是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后期不好的现象回潮。除了持续做好宣传工作,我们的管理工作也要持续加强。”福田社区党委委员金允明说。

社区内环境整洁

  记者了解到,针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了宣传,同时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商户代表、居民代表的意见与建议,对症下药、抓紧落实。目前,除了上门宣传、创建知识讲座进校园,社区在各项会议中“逢会必讲”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

  金允明表示,创建工作得到了居民和商户的大力支持,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福田大妈志愿者队伍积极配合,更有一批常住在社区的外国朋友加入整治队伍。

新增餐饮业规范隔油池

  目前,福田社区已统一增加了许多停车位,一部分未划线的区域会加紧落实。社区内新增餐饮行业的隔油池工作正在开展当中。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