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增长科普知识 丰富第二课堂 义乌“流动博物馆”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7-05-08 10:16: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金花

宗泽小学学生认真观看科普展览

  中国义乌网5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金花)你了解中国家鸡是怎么变化来的,有哪些品种吗?你知道中生代时期的昆虫是长什么样子的?自5月初开始,由省自然博物馆和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将依次在全市10余家中小学校展开,让青少年学生了解更多的科普知识,通过“馆校共建第二课堂”的活动形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该次活动分“金鸡报晓———酉年生肖展”和“虫豸魅影———中生代昆虫化石展”两个科普展览。根据省自然博物馆提供的相关资料,市博物馆共制作了55块生动形象的图文展板供广大师生享用“科普大餐”。

  据了解,《金鸡报晓———酉年生肖展》由三大部分组成:“追本溯源———鸡的自然史与生物学”,从自然科学的范畴详细介绍了自然界中“鸡”的相关知识;“前世今生———家鸡的起源与驯化”,重点介绍了家鸡的起源及由人类驯化出的众多家鸡品种;“文化蕴含———鸡文化漫谈”,则主要展出了描写鸡的古诗、汉字鸡的演变、科学小故事等。

  昆虫是地球上最早获得飞行能力的生物,早在4亿年前,昆虫就已出现在这个星球上。昆虫也是世界上最为多样的生物,在已知的一百多万种生物中,昆虫占了近三分之二。中生代,这个因为恐龙而闻名的时期,昆虫,仍以它们独特的方式,统治着世界。“虫豸魅影———中生代昆虫化石展”,以各种图文形式展示了中生代除了恐龙之外最为重要的生命形式,系统而详尽的介绍了中生代重要的昆虫类型,包括了它们的形态、生物学、埋藏学等,同时,还特别展示了缅甸琥珀中的各种精品收藏。

  宗泽小学是该次展览活动的第一站。展览第一天,展板还未摆好,就吸引了一批批孩子前来观展。生动形象的图文展板让孩子们“遨游”在神奇美妙的科学世界之中。他们一边聚精会神地观看,一边兴奋地互相讨论,有的更是拿出纸笔把自己感兴趣的图片画下来。

  “我们学校去年建成,全校6个班都是一年级。孩子们对展板上的文字似懂非懂,但对那些生动、有趣的图片却是兴趣盎然,不少孩子一下课就往图片展览区跑,有看不懂的地方还会拉着老师问这问那。”宗泽小学校长叶立新表示,在学校的教学计划中,就有带学生到博物馆、图书馆等地开展社会实践的项目。这次市博物馆送展览进校园,是学校渴盼和求之不得的。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既能增长学生的科普知识,增强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的意识,还能激发学生对科普知识强烈的求知欲望。

  据市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送展进校园”活动已举办3年,所到之处都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接下来,准备在全市10余所中小学校巡展,每所学校展览一至两周时间,第二站是雪峰中学,该活动将于今年10月底结束。“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贴近学生的课余生活,拉近博物馆与学生的距离,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科学知识和历史文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