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回望历史 放眼未来——观《鸡毛飞上天》有感

发布时间: 2017-05-12 16:12: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俞佩华

  还记得去年年末一个消息火爆朋友圈:一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取景地在义乌,要拍义乌人的创业大剧。时隔数月,《鸡毛飞上天》在今年3月初正式开播,义乌人民掀起了一股“看剧热潮”。该剧的播出在荧屏三月刮起了一阵商战创业风暴,充满年代感的演绎,带领观众再度重温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难以忘怀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十足一部“父辈版致青春。”

  与豪门商战、偶像情感交织的商业剧模式不同,《鸡毛飞上天》立足义乌,通过讲述三代人既艰辛曲折又充满激情的创业史和情感史故事,表现“鸡毛飞上天”的时代内涵。《鸡毛飞上天》再现“鸡毛换糖”故事,将这个挑货郎“鸡毛鸭毛鹅毛来换糖啰”的典故全新还原历史,让全中国乃至世界知晓我们义乌人的艰苦创业史。

  《鸡毛飞上天》以陈江河和妻子骆玉珠的感情和创业故事为线索,讲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立足义乌的故事,剧情也渗透了义乌独特的意味。过去,义乌最出名的是鸡毛换糖,几百年来,鸡毛换糖曾经是许多义乌农民重要的谋生手段,沿街叫卖的鸡毛换糖人用手中的拨浪鼓摇出了亚洲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农民世代相传的鸡毛换糖的经商传统,是被誉为“华夏第一市”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崛起的历史渊源。时代在改变,但“鸡毛换糖”的精神在该剧中得到了发扬和传承。男主角陈江河和女主角骆玉珠所代表的第一代创业人物,延续了上一辈“鸡毛换糖”的商业理念,成功创立了属于他们的辉煌时代,展现了商人们奋斗图强、勇于改革创新的特质。从初期“鸡毛换糖”到白手起家创业,再到小作坊经营,最后实现网络一体化国际贸易。义乌人在克服物资匮乏、生活拮据的情况下,一步一个脚印,艰辛又感人的创业史,堪称创业版“激情燃烧的岁月”。

  剧中的重点人物、也是让我实为震撼的主角就是陈江河了。剧中陈江河是陈家村乡民在雪地中捡来的孤儿,他从小耳濡目染大人们鸡毛换糖,学会了在当时现实背景下,主人公利用最初跟村里人学来的小生意经,秉持中国人特有的勤劳和智慧,不断努力,凭借“诚实守信、让利共赢”的经商之道,从带全村人做拖把、贩卖猪饲料、接手袜子厂……成长为一名成功的零售商,后又加入国家“一带一路”的洪流,将义乌精神、中国精神传播到海外。陈江河整部剧讲述了三代人的艰苦奋斗史,也还原了改革开放时期义乌人的“鸡毛换糖”精神!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义乌人,回望历史,更应该为义乌的未来发展发扬“鸡毛换糖”精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该放眼未来,着眼于自身教学,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提升自我,丰富内涵,传承和传播“鸡毛换糖”精神,发扬“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

  (作者来自义乌复旦实验学校)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